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省民政厅公布首批 “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
发布日期: 2024-01-29 17:13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公布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认定郑州市荥阳市汜水镇郑州市新密市大隗镇等24个古镇为“千年古镇”,郑州市荥阳市汜水镇虎牢关郑州市新密市超化镇超化村等30个古村落为“千年古村落”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挖掘和传承地名文化遗产,反映和宣传中国传统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民俗发展史,增强文化自信,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认定工作。经各地遴选推荐、史料考证、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程序,认定此次公布的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

据了解,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集镇或中心聚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且今为建制镇;专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较丰富,独具特色;古建筑保存较好,传统风貌尚存,名称内涵丰富;历史上为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重地。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获得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称号的,予以优先申报认定。

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村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地名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获得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称号的,予以优先申报认定。

此次经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将列入申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备选名单。

通知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保护优秀地名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完善地名文化遗产分级分类保护机制,落实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具体保护措施。科学处理经济社会发展、行政区划调整与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严格执行地名管理服务的法律法规,不断保护、挖掘、传承、弘扬富有河南特色的优秀地名文化,讲好河南地名故事,助力打造“文化民政”,为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河南省多措并举推动地名文化的推广传承,出台了《河南省老地名保护管理办法》,制定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鉴定规范》地方标准,积极推动建立省、市、县三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强化“互联网+地名”思维,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河南地名文化故事。拓宽发展空间地名文化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加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