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安全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 2024-02-01 15:16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1月31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安全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和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落细工作责任。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明晰责任链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民政服务机构防灾备灾措施。做好民政服务机构供暖、供电、供水、消防、燃气等基础设施检修保养,排查机构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做好加固排险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加强对棉衣、棉被、食品、药品应急储备物资保存、分发、使用的监督。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力度。要求救助管理机构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和频次,关注车站广场、桥梁涵洞等重点地点,对流浪乞讨人员、拾荒露宿人员等重点人员开展分类救助,公布救助热线电话、增设临时救助站点等方式,确保不落一人、应救尽救。深入开展特殊人群、困难群众的巡访探视、救助帮扶工作。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对农村留守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予以特别关注,组织动员民政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深入他们家中,问健康、查安全、讲政策、送温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调研指导。组成调研指导组,将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情况、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情况、保暖保供和物资储备情况等纳入督导检查、排查整治范围,确保防灾减灾措施落实落细。

三是常抓不懈,守牢安全防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班,采取“民政部门领导+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安全专家”的方式,开展新一轮安全隐患自查整改。严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电、火、气等问题高发环节,仔细“过筛子”、“堵漏洞”,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等。深入开展隐患整改。以“严真细实快”扎实过硬作风,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实行闭环整改,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做好应急应对工作。提前预置应急物资、组建应急队伍、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健全应急应对体系。对所有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轮训一遍,使他们熟练掌握预案内容、应急措施、处置流程、岗位职责。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通讯畅通。落实信息报送制度,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有效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