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柔情铁肩扛起社区半边天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28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李 平

9月8日晚10点,刚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以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骆婷载誉归来。

43岁的骆婷是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03年进入社区工作,17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铁肩扛责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的骆婷,深谙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

鼓楼花园社区下辖5个小区,小区居住环境多为开放式,出租房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骆婷连夜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管控、摸排等工作,社区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天有不测风云,除夕前夜,在抗疫一线奋战一天的骆婷接到交警队电话:丈夫出车祸,情况严重。她迅速赶往医院。随着疫情形势急剧严重,重症监护室前的她百感交集。一面是昏迷不醒,仍处在危险期的丈夫,一面是需要她的单位和组织。

“我长期在社区工作,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如此重要的时期,作为社区带头人,单位和组织需要我,社区居民更需要我!我必须回到岗位!”骆婷含着泪将昏迷中的丈夫托付给亲友,义无反顾地再次投入抗疫一线。从那天起,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每晚下班后匆匆赶去医院隔着ICU那小小的窗口看几眼昏迷中的丈夫,她坚信丈夫一定会醒来。

1月25日,全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社区开始施行24小时封闭管理。考虑到白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很辛苦,骆婷主动承担起夜班执勤工作。

2月13日下午4点,噩耗降临,卡点执勤的骆婷接到医院电话,丈夫去世了。她拼命地赶往医院,却仍然没能与丈夫见上最后一面。“那一瞬间,20多天来我所承受的精神压力一下子决堤了。”骆婷含着泪说,“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只知道如果这些压力和愧疚不发泄出来,我就要崩溃了。”

用两天时间料理完丈夫的后事,骆婷带着哭肿的眼睛再次返回岗位。同事们劝她回家休息,她却摇摇头说:“小家散了,社区这个大家,我必须守住!”

柔情传递暖人心

骆婷始终将服务辖区居民作为首要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98岁的吴庆兰是鼓楼花园社区的失独老人,一直卧病在床,只有一个高龄侄子在照顾,平日擦洗很不方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骆婷与社区志愿者8年如一日,坚持每周两次上门照料,为老人洗头洗脚、理发擦身、清洗被褥,配送生活用品。

老人侄子吴先生饱含深情地说:“没有骆书记她们这么多年的悉心照料,我姑活不到98岁!对他们,我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在社区工作的十几年间,骆婷走遍了社区每一个角落、熟悉每一户居民,关注社区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设立公益平台,累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得到上级各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巾帼力量别样红

“社区在分片包干、建立责任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为推进网格化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以此解决自身人员不足等问题。”骆婷在谈起网格治理工作时说。

近年来,为解决社区基础设施老化、社区环境脏乱、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骆婷与社区干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2443户居民开展走访入户行动,征集有效建议500余条。同时充分调动辖区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先后与4家驻区单位签订区域化共建协议,利用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立项18项,认真做好垃圾清运、楼道粉刷、道路翻新、停车位规划等50余件实事好事,昔日“老旧脏乱”小区变成“幸福高地”。

为推动社区治理常态长效,骆婷积极探索“赋能社区”建设,以社区议事协商会为载体,发动广大居民主动参与、自主管理、自我监督,形成“大事政府办、小事协商办、私事自己办”的工作格局。一年多来,共商邻里调解、环境改造、困难群体关爱等社区公共事务562件,成功率达99.8%,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指数测评全市领先。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