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网格化 数字化 多元化 社会救助更精准更精细
发布日期: 2024-03-19 16:3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张伟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防止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密扎牢。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创新开展“党建+社会救助”改革实践,通过管理体制网格化、技术手段数字化、示范品牌多样化,切实增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实现主动救助、精准救助和温暖救助。

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钦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超表示,钦州市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扛起兜底保障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巩固拓展兜底保障成果,大力创建平陆运河沿线社会救助服务品牌,以“党建+社工+慈善+社会救助”“物质+关爱服务”等多样化社会救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以网格化增强基层社会救助力量

张静是浦北县江城街道解放社区党委书记,也是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长。2022年社区利用网格化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后,及时发现并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成为她和社区80多名网格员的一项重要职责。

“我们社区位于县城中心区,属于老旧社区,现有人口4052户、1.3万人。其中,有低保家庭58户、112人,特困人员13人。”说起社区的情况,张静如数家珍。为做好社区服务管理,解放社区将社区优化设置为9个网格,建立81个单元网格群,由1名县直包保单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1名社区干部担任副网格长,各县直包保单位干部担任联络员,包保单位干部和本网格内的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

“2022年,我们以网格化建设为突破口,探索 ‘党建+社会救助’模式,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静告诉记者,以网格化开展社会救助,充分凝聚起包保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解决了以往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网格员和志愿者熟悉社区人员情况,也能及时发现群众困难并进行帮扶。

“我们要求每名网格员都要对网格中的困难群众和在享救助对象做到‘四清’,即底子清、救助清、帮扶清、意愿清。”张静说,通过定期对网格进行巡查,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登记救助对象家庭状况变化情况,社区做到了低收入家庭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全覆盖,并利用网格小而精、覆盖无死角的特点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

30多岁的赵悦家住解放社区,与父亲一起生活。不久前,父亲因病去世,因赵悦属于二级精神障碍患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不能直接办理父亲的后事,造成无法领取丧葬费、抚恤金等。社区网格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报告给社区及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协调,帮其解决了问题,并妥善对她的生活进行保障。

钦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钦州市建立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乡镇、村(居)的相关党员、干部全部参与到网格社会救助工作中,全市基层社会救助人员力量由1300多人增加到2.3万多人。同时,通过强化网格中党员作用发挥,有效形成了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增强了综合核查能力,动态掌握困难群众的家庭信息变化情况,及时逐级上报,严把进退关。2023年,钦州市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将2.29万人纳入了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以“网格搭档”开展综合多元帮扶

“网格搭档”是钦州市利用网格化开展社会救助的一个新帮扶模式。

张静介绍,“网格搭档”是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由社区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各具专长的人员组成“搭档”,对困难群众进行个性化、精准化、多样化的救助帮扶服务。“‘网格搭档’本着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原则,对辖区不同人群、不同家庭进行分类服务和帮扶。”

前不久,解放社区一名网格员在走访时发现,居住在第八网格一处廉租房的苏大庆(化名)生活比较困难。了解后得知,他有肢体残疾,没有子女,一个人生活,由于他已结婚,不符合社会救助相关规定。经进一步了解后得知,苏大庆的妻子是外省籍,婚后不久即外出务工,之后失去联系20余年。社区充分发挥“网格搭档”中具有法律专长等人士的作用,经相关部门介入调解,双方解除了名存实亡的夫妻关系。之后,又帮助其申请了特困供养,保障了他的基本生活。

钦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组建“网格搭档”1.62万个,根据各自特点和群众需求结对开展救助帮扶。与此同时,钦州市还实施了形式多样的“网格搭档”帮扶模式:“网格搭档+合力助”,统筹到村(社区)报到的部门、单位力量,形成广泛参与的救助合力,根据困难群众需求,给予相应救助帮扶;“网格搭档+包保助”,将社会救助纳入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日常工作,实行网格分片包干,定点网格内常态开展摸排,主动发现有困难的群众;“网格搭档+群众助”,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救助,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2023年,钦州市通过网格化共排查困难群众30.39万人次,帮扶20.5万人次。

以数字化推动社会救助更加高效精准

在以网格化进行主动发现帮扶的同时,钦州市还不断强化社会救助信息化应用,提升救助的高效性和精准性。

建立“数字监测”平台,实现快速预警。钦州市依托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系统,建立起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5级网格平台,分析调度、比对筛查救助帮扶情况,及时将疑点数据下发“网格搭档”核查,并通过“网格搭档”钉钉群迅速上报对象变化情况。2023年,全市共筛查56.89万人次并转线下核查。

建立“数字认证”平台,实现精准识别。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救助对象认证,对社会救助在享对象每半年自行认证一次,不能自行认证的由“网格搭档”或亲属帮助完成。

建立“数字帮扶”平台,实现便捷救助。通过钦州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系统及小程序为网格员和在享对象分别提供主动发现、自主申请的渠道。2023年,平台主动发现有困难的群众3073户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钦州市还通过创建“多样化”示范品牌,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阳光温暖。创新平陆运河沿线社会救助服务品牌,创建县级调度指导中心、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村(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构建县、镇、村上下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工作网络;打造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实践品牌,以“社工+社会救助”“物质+关爱服务”等系列改革创新实践品牌,重点关注特殊群体住院照料服务难问题;探索社会救助慈善志愿服务品牌,积极链接慈善机构、基金会、爱心企业等公益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