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这家儿童福利院有个萌宠乐园
发布日期: 2024-03-20 17:1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柳  旭

3月15日下午2点半,阳光正好,山东省青岛市儿童福利院里欢笑声一片,孩子们把切好的胡萝卜递到矮脚马、羊驼、山羊的嘴边,看着可爱的小动物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投喂的食物,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来,这里还有,吃我的。”不到3岁的小迪举着胡萝卜条,笑呵呵地招呼比他还高一头的小羊驼。

“我最喜欢孔雀,每天都盼着出来看看。”小五坐在轮椅上说,他很喜欢和小动物们一起玩。

“只要天气好,我们每天都会带孩子们出来活动。”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养育一科科长杨素红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如果躺在床上,他们的世界只有屋顶那么大,但如果帮他们坐起来、走出去,他们的世界就能丰富起来。”

“萌宠乐园是2023年10月投入使用的。”青岛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崔学庆说,他是2022年到儿童福利院工作的,2023年6月,他在湖北恩施参加了民政部举办的全国儿童福利院院长示范培训班,了解到儿童福利机构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他就一直琢磨如何把“精准”和“精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直到他遇到这样一件事。

福利院里有个叫大春的孩子,身患多种疾病,2023年病情突然加重。治疗期间,崔学庆一有空就去看他,不仅关心他的身体状况,还问他病好了以后想干什么,有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大春说想去动物园里看动物,我就答应等他身体好些了就带他去。”崔学庆说。

没想到,不久后,大春因病去世。想想孩子未能实现的愿望,崔学庆感到有些遗憾和内疚。“儿童福利院里90%的孩子都是重度残疾,他们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福利院的大门,但很多孩子都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崔学庆告诉记者,当时儿童福利院大门口正在施工改造,每次路过时,他都会盯着门口的一块空地琢磨。渐渐地,他萌生了一个念头,给孩子们建一个小型动物园。

一开始,崔学庆也有些担心,在儿童福利院里建动物园,会不会有传染病和异味等问题?后来,他联系到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这家机构不仅能够免费提供多种小动物,还负责每月一次上门开展防疫工作,儿童福利院也安排了专人负责每天打扫卫生,喂养小动物的饲料都由社会爱心人士捐赠。

“现在,儿童福利院里不仅有花园、果树园、蔬菜园,还有萌宠乐园。”崔学庆说,这些改变不仅提升了儿童福利院的整体环境,也丰富了院里孩子们的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生活质量。“自从有了这个萌宠乐园,儿童福利院里的欢笑声更多了。”

短评

一次精细化服务的有益尝试

柳  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儿童福利院是为孤儿和残疾儿童提供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机构内儿童的生活质量。目前,在民政部的部署推动下,全国各地儿童福利机构都在积极开展“精准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在这一背景下,山东省青岛市儿童福利院聚焦院内儿童需求,以提升儿童生活质量为宗旨,创办萌宠乐园,让儿童在院内就能与小动物亲密接触,这项工作的开展正是提升儿童福利机构精细化服务水平的一次有益尝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儿童福利机构的日常工作已不再局限于保障儿童的生活、安全和健康。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生活体验,已经成为不少儿童福利机构创新开展工作的发力点。

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在院内开办萌宠乐园、花园、果树园、蔬菜园等一系列举措,其核心都是聚焦儿童内心所盼、满足儿童成长所需,让那些不方便走出机构的儿童也有机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为院内的孤儿和残疾儿童打造更加多彩的生活环境、提供更加公平的成长环境。

希望各地儿童福利机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孩子”的工作理念,结合实际开拓思路,在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作出更多有益尝试,让儿童福利机构里的孩子同样能够分享世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