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聚力开展亲民安全幸福放心的高质量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 2024-03-21 16:2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蒋海东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民族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建设暖心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高效民政、安全民政“五个民政”,聚焦解决养老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聚力开展亲民、安全、幸福、放心的高质量养老服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边疆民族特色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

围绕目标任务

开展高质量养老服务

开展亲民养老服务。广西着力建设“兜底有保障、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证”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满足不同经济收入、不同消费层次、不同养老愿望的老年人需求。在兜牢兜好困难群体养老服务底线的同时,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服务,支持发展社会化的多层次养老。

开展安全养老服务。广西全力保障养老服务的设施安全、运营安全、管理安全、服务安全,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不发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

开展幸福养老服务。广西大力传承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弘扬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敬老文化。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提供多样化服务,满足老年人学习生活、娱乐交往、照护康复和兴趣爱好需要,确保服务周到体贴、环境干净整洁、管理科学规范又充满人文关爱,让老年人安心舒心养老。

开展放心养老服务。广西对养老服务行业监管到位、失信惩戒有力,促使市场经营讲诚信、服务质量有保证,实现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四放心”,让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或居家养老没有担忧顾虑,让亲属子女把老年人交给养老服务机构没有后顾之忧,让养老服务机构对运营管理心中有底,让社会大众消除养老焦虑感,让各级党委政府对养老行业安全健康发展放心。

聚焦重点工作

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扩大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广西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宜公则公、宜民则民;发挥公建民营机构公益性床位作用,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推动公办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二级以上的县级养老机构、一级以上的乡镇级养老机构达到80%以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稳步发展,每个市建成1个以上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点面结合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探索具有不同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助餐模式,逐步完善助餐服务网络。

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广西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60%以上;推动五保村、幸福院分类转型,因地制宜改造为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依托养老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到村屯、家庭;推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广西注重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每年开展养老院院长、护理骨干“双百人才”培训,分层分类培训养老护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员等。成立养老服务人才技能工作室,让竞赛尖子、业务能手发挥榜样作用。充分发挥20个自治区级养老服务人才基地作用,建立人才供需对接机制,增设紧缺专业,扩大招生培养规模,探索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广西完善养老服务部门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定期通报机制,依法查处养老诈骗、骗取津补贴等行为;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实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养老服务领域不正之风问题整治。

培育养老服务品牌。广西重点培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开展党建引领养老(福利)机构“亮牌行动”,实施一批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项目,试点探索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模式,培育评审老年人宜居社区,持续开展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坚持科学指导

确保养老服务行稳致远

坚持养老服务正确方向。广西牢牢把握养老服务的政治属性,把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各领域,满足老年人需求、维护老年人权益、增进老年人福祉。针对养老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广西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守护高质量发展。

把握养老服务职能任务。广西统筹资源运用,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需求与可能的关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统筹规划布局,加快补齐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科学设定预期目标,适度控制运营成本,合理确定收费价格,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养老工作思路方法。广西运用系统观念和创新理念打开新局面、谋求新发展。对于跨部门问题提请党委政府研究解决,争取各项要素支持。发挥各级养老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压实规划、住建、消防、食品等部门管理责任,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政府主导,统筹资源,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善用科技创新成果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跨部门、跨业务、跨层级的信息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