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深入学习重要论述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 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3-22 16:1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山东省青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车景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民政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政篇。我们通过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属性定位、职责使命、价值影响、着力重点、任务举措、目标方向等有了新的认识,对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了信心。

彰显独特价值

民政干部自豪感、责任感显著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政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事关民政事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民政事业是党的事业。民政部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担当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任务,兜底线、保基本、维稳定、促公平,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民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民政是关乎民心、需要情怀的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民心向背,必须怀有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擦亮为民爱民底色。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众,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深化理解认识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民政事业和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全新高度,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化对民政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确保学深悟透做实。

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保证。必须把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民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强化党对民政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优势。自觉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谋划民政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民政领域全面贯彻落实。

要坚持人民立场,厚植民生情怀。从民政、民生、民心三者的内在关联中,认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心系“国之大者”,强化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兜底线,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坚持系统观念,打造整体民政。把民政工作自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民政+”思路,打开视野,跳出民政抓民政,引导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公共服务提供、工作效能评价,推动民政工作与系统外资源深度融合。同时,要推动民政系统内部融合,实现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优势互补。

要坚持大抓基层,筑牢强基工程。基层基础是新时代民政事业和民政工作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更多的资源、管理和服务向基层下沉转移,畅通民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激发奋进热情

吹响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机遇与挑战并存,前景催人奋进。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履行新时代新征程民政职责使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做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先锋。坚持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激发新活力,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瞄准制约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从有到优的跃升。要自觉融入民政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承接上级任务,主动承担改革试点,当好民政改革创新先行区和试验田。

做勇当龙头、争做示范的先锋。认真落实山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1261”行动计划,自觉强化“创一流、当排头”意识,担当作为、笃行实干,不断创造新业绩,努力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青岛经验。

做锤炼作风、能征善战的先锋。牢记殷切嘱托、扛起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青岛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汲取精神营养,统一思想认识,焕发奋进热情。加强作风建设,把“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以过硬的作风展示民政干部职工新形象,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