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弘扬特区精神 在学思践悟中彰显民政担当
发布日期: 2024-03-27 17:1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福建省厦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洪全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民政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政篇。通过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加深,对更好践行民政宗旨、服务保障民生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对推进厦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

在深学细悟中把握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民政、民生、民心联系起来,揭示其内在联系,深刻诠释了民政的宗旨使命和情怀理念,全面系统阐明了民政工作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基本定位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民政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近年来,厦门民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打造“民政讲习堂”特色载体,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邀请学者专题讲、实地参观现场讲、典型人物示范讲、年轻干部轮流讲等多样化方式每月开展讲习堂活动,累计已举办25期,党员干部参与人数超过4000人次,切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走好政治机关第一方阵。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兴起学习贯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热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使命担当

近年来,厦门民政积极打造“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品牌,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夯实为民举措,下大力气办好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好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在兜底保障方面,践行“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重要指示,将低保标准联动机制调整为主要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低保标准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建设“智慧民政”一体化平台,完善社会救助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实现社会救助“掌上办”、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及时。

在养老服务方面,持续深化“近邻+养老”服务,实现镇(街)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在每个社区配备1—2名专职助老员,提供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目前,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共有1.4万余人,月探访率达100%;创新推进由政府出资投保“老年人幸福安康险”,累计受理理赔案件3700多件,支付理赔款2300余万元。

在儿童权益保障方面,践行“用心用情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重要指示,以打造“爱心育孤·携爱童行”党建品牌为契机,为福利院孤弃儿童提供优质的“养护康”一体化服务;推进20个镇(街)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建设,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与医疗、教育部门实时共享数据,全市6059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儿童等困境儿童享受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免申即享”服务。

在公共服务方面,牵头制定《厦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街面巡查制度》,形成街面救助部门合力;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寻亲工作,近3年来累计帮61人寻亲成功,安排返乡60人;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累计承办11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举办17次集体海葬和3次公益花坛葬,救助寻亲和殡葬改革工作经验被民政部编发简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职责使命,让厦门特区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政服务对象,确保民政事业行稳致远。

在实干笃行中严格对标对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改革争先、迎难而上”“四下基层”等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始终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着强大的动力。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厦门民政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着力点、狠抓关键点、打造创新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政的事”,奋力闯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效。

在学习领悟上对标对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具体行动,学懂弄通做实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的宝贵经验、创新实践和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在改革创新上对标对表。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民政工作融入党委和政府中心大局中谋划,增强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围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目标,持续总结提升在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探索更多在全省、全国有推广价值的成果,不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厦门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组建专业运营团队,整合养老市场资源,力争打造厦门市一线养老服务品牌。发挥社区近邻服务发源地优势,以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为基本内容,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城乡社区服务,壮大培育社会慈善力量。

在担当作为上对标对表。巩固深化民政系统新风正气,聚焦民生兜底保障、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民政领域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激昂“闯创干”的精气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增强“干”的定力、“会”的本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民政法治建设,推动民政工作专业化发展,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让民政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厦门落地生根。同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