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锚定目标 推动各项为民举措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4-03-29 16:5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黑龙江省兰西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立民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黑龙江省兰西县民政局锚定发展目标,深入基层找答案,面向群众交答卷,努力推动各项为民举措落地见效。

明晰目标任务,推进重点工作。兰西县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制定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形成“七个三”工作台账,即做好防返贫、防错纳、防漏评“三防”,落实保发放、保提标、保扩围“三保”,建设社工站、未保站、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站“三站”,实施福彩圆梦助学工程、贫困大学生爱心工程、银龄安居助老工程“三项资助工程”,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散埋乱葬专项整治行动、社会救助资金专项整治清理行动“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建设社区助老餐厅服务中心、人民广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医养康养服务中心“三个中心”,推进失能老年人照护中心和康养中心项目、殡葬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完善配套项目、维修改造街牌路牌项目“三个项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实现民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社会救助提标扩围上寻突破,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扛责任,在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上出实招,在打造法治慈善、品牌慈善、智慧慈善、活力慈善、阳光慈善、全民慈善等“六型慈善”上齐发力。

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服务质效。兰西县民政局立足本地实际,主动找差距、查弱项、补短板、抓落实。打造医养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集诊疗、康复于一体的医养结合部。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成立社区助老餐厅,全力为老年人办好民生“食”事。稳步实施失能老年人照护中心和康养中心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同时,推进婚姻登记延伸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加快城镇主要街道路牌、街牌安装改造,设计更新路牌、街牌150余块,提升地名服务功能。

强化能力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兰西县民政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把“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作为强能力、抓落实的重点,实行任务清单落到底、工作责任落到人、考核督办抓到事,推动民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通过开展业务大讲堂等方式,围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上办、我帮办”业务、老年人关爱照护、数字民政建设等内容,抓好学习培训,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民政、善服务、能创新、敢监管、守廉洁的高素质民政工作队伍,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上担起更大责任、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