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选拔赛落幕
发布日期: 2024-03-29 16:5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讯  (记者  安 娜)  3月27日,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选拔赛落幕。本次大赛由吉林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分为公墓管理员、遗体火化师、假肢装配工和矫形器装配工4个赛项。

3月22日至24日为公墓管理员和遗体火化师选拔赛,即吉林省第三届殡葬职业技能大赛。公墓管理员的比赛项目涵盖接待洽谈、安葬服务、维护管理等,遗体火化师的比赛项目涵盖火化准备、遗体入炉、骨灰处理等。3月26日至27日为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选拔赛。4个赛项共有来自全省的16支代表队、72名选手参与角逐。最终,评选出24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经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将被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获奖的选手按照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参加省选拔赛排名前50%以内的其他参赛选手,可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4个赛项第一名的选手,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据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小川介绍,此次大赛的举办是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吉林省民政系统坚持把民政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多次举办全省养老护理、孤残儿童护理、殡葬服务、假肢矫形行业技能竞赛,推动形成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先后有17名“吉林省技术能手”获得者脱颖而出,117名不同岗位的职工通过参加竞赛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