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一份信任 一份责任
发布日期: 2024-03-29 16:5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刘静静

“小吕啊,阿姨平时行动不方便,每次去开门都要走好几分钟。阿姨想着,把家里的大门钥匙给你配一把,这样你以后入户服务就方便了,不用等那么久了。”说罢,老人将自家钥匙递到了小吕的手中……这是日前发生在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的暖心一幕。

今年73岁的宋兰(化名),是一名独居老人。因患有肺气肿,老人经常胸闷、气短,走几步路就会气喘吁吁。多年来,右安门街道开阳里第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把宋兰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工作人员除了每月为老人提供4次基本养老服务外,还经常上门询问她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她处理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宋兰口中的“小吕”,名叫吕天瑜。今年21岁的她,扎着一个马尾辫,性格活泼开朗,胖嘟嘟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自2023年4月入职开阳里第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后,吕天瑜就成了固定为宋兰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之一。“阿姨待人非常和善,每次见到我们都很客气,大家都喜欢她、心疼她。”吕天瑜说,有一次,她上门为宋兰提供服务,了解到老人每回扔垃圾都需要走走停停好多次才能缓过劲儿来。打那以后,她和同事们只要路过宋兰住的居民楼,就会上楼问问宋兰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陪宋兰聊天,帮她倒垃圾、做维修、剪指甲……从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如家人般相处。

3月5日,吕天瑜像往常一样来到宋兰所在的社区,打算为老人量血压、打扫卫生,再看看老人有哪些需要帮助的地方。敲门后,等了好一会儿,宋兰才打开门。看着气喘吁吁的老人,吕天瑜赶紧上前扶她坐好。老人握着吕天瑜的手,表达了想把家门钥匙给她的想法。“不要觉得不合适,我相信你们。”宋兰说。

惊喜、感动,一瞬间各种情绪奔涌上来,吕天瑜的眼眶湿润了。在这一刻,她真正感受到了为老服务的意义。吕天瑜没有立刻答应宋兰老人,而是将此情况汇报给了开阳里第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站长张亚男。“站长,您知道吗?宋兰阿姨要给我一把她家的钥匙,她太信任我了。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

出于安全考虑,吕天瑜最终没有接受老人的钥匙。“阿姨,您有什么需求及时联系我们。您走得慢些没关系,我们在门外多等几分钟。”随后,吕天瑜笑呵呵地陪老人聊起了家常,帮老人测了血压……

据张亚男介绍,开阳里第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共服务150余名基本养老服务对象,老人们有需求,他们会尽最大努力满足,为老人提供精准温暖的服务。前不久,一位93岁的老人不慎从床上摔倒在地,家属扶不起来,便第一时间打电话向驿站求助。工作人员一边叮嘱别让老人着凉,一边迅速赶往老人家中查看情况。确认老人没有受伤后,几人合力慢慢地把老人抬到床上。

“及时响应、上门守时、用心服务,这是我们在为老人开展服务时的工作原则。对待老人必须有爱心、有耐心、有诚心,努力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张亚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