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领会精神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区划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4-16 16:3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   刘  涛

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领会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区划地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重大部署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划地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区划地名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并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作出重大创新。在参加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行政区划明确各级地方政府职责范围,在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促进要素顺畅流动,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行政区划作为党治国理政重要方式的作用,科学合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打破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构建起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空间治理格局。

二是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区划地名工作系统性重塑战略机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适应工作职能重大转变,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意见、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要求的落实落地,加强行政区划战略研究和总体统筹,健全完善“统一监督管理、分级分类负责”的地名管理新体制机制,持续推动新时代区划地名工作整体转型、变革发展。

三是深刻领会“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重要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中,明确要坚持“三个统筹”的重要指导原则。其中,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是我们党立足国情和世情对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和工作思路的创新。我们要在发挥好区划地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作用的同时,牢牢把握区划地名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稳妥审慎做好相关地区行政区划优化设置、重点地区地名标准化建设、边界地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等工作,更好地发挥区划地名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促进社会团结稳定的重要作用。

四是深刻领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要统筹研究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东部率先发展四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接联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长江、黄河五大区域重大战略,加强与主体功能区战略等的全面对接,完善行政区划总体规划思路,助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五是深刻领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的目标要求,部署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数字乡村的新任务。我们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各地审慎优化基层行政区划设置布局和结构,确保管理服务有效覆盖常住人口,进一步加强乡村地区地名管理,持续提升乡村地名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区划地名工作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提振精气神,确保完成全年区划地名目标任务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民政部党组统一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善作善成的实作风,持续推进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意见、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的深化落实,推动区划地名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区划地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加强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严格执行并推动完善行政区划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大调整由党中央研究决策的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切实把党领导区划地名工作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固化到体制机制里,贯穿到区划地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着力推进政策制定。把政策制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行政区划顶层设计和总体统筹,高质量推进行政区划总体规划思路拟订,研究制定推进地名文化保护传承、各国管辖范围外区域的地理实体和天体地理实体名称管理、地名信息资源更新维护等制度安排,协调、指导加强各领域和各地地名管理法规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政策制度成果,以高质量政策制定引领推动区划地名体系建构和能力建设。

三是进一步规范区划地名管理。持续传递“稳慎”信号,指导地方稳妥审慎做好基层行政区划工作。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推进界线联检,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做好地名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宣贯工作,严格地名命名更名管理,落实地名审批和备案公告要求,规范地名使用拼写和地名标志设置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提升地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不断提升区划地名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区划地名信息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数据底座”基础作用,持续优化国家地名信息库,不断健全数据资源体系,完善功能、持续更新、提高质量。大力推进“乡村著名行动”,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以地名信息化新成效打开数字乡村建设新窗口,不断开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五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落实民政部党组“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四化六可”工作法,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时间、进度、效果相统一。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实干实绩导向,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顺利完成全年区划地名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