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3年发布4项殡葬领域国家标准,完成19项殡葬领域标准报批
发布日期: 2024-04-17 17:09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讯  (记者  陈 华)  记者从近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殡标委)第三届四次会议上获悉,本着“需求导向、急用先立、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的原则,2023年完成殡葬领域申报标准立项14项(其中,国家推荐性标准2项,行业标准12项),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殡葬领域4项国家标准,并完成了19项殡葬领域标准的报批工作,为推动我国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撑。同日,《殡葬服务传染病防控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项目正式启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殡标委主任委员王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殡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殡葬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琦汇报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部署。

2023年,殡标委聚焦主责主业,发布的殡葬领域国家标准包括《殡葬服务、设施、用品分类与代码》《遗体收殓运输卫生技术规范》《木质骨灰盒通用技术条件》《殡葬术语》等4项推荐性国家标准;为提升殡葬机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起草了《殡葬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南》;批准了《殡仪场所致病菌安全限值(国家强制)》标准制定修订计划;在加大力度推进殡葬领域标准立项、修订和技术审查方面,启动了《网络祭祀服务规范》民政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完成了《重大自然灾害与事故中遗体处理》《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指南》《殡仪馆职工安全防护通用要求》《国际间遗体转运基本要求》等5项国家标准专项计划项目的报批工作。2024年,殡标委将在加强殡葬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殡葬标准顶层设计和布局、加快殡葬标准更新速度和质量提升、加强殡葬标准的监督检查、提升殡葬标准化服务能力、深化标准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上下功夫,为殡葬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提出,标准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殡葬管理和服务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针对目前仍存在着一些地方对殡葬标准重视不够、标准老化、制定与实施脱钩的问题,要切实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标准化的认识和站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做好殡葬领域调查研究,突出公益属性,着力在减轻人民群众殡葬负担上下功夫,在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上花力气,在推进文明、绿色、生态殡葬上投精力,同时加大对重要标准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执行力度,通过标准化建设不断助推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