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实干争先 展现“民政之为”
发布日期: 2024-04-17 17:1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山东省菏泽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   勇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民政领域的具体体现,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山东省菏泽市民政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山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1261”行动计划,踔厉奋发、实干争先,全市民政事业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夯实基本民生保障。菏泽市民政局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一方面,深入开展低保扩围增效专项行动,全力兜牢民生底线。另一方面,针对低收入人口获取政策信息渠道少、办理业务相对困难等现状,探索低收入人口优先服务机制,依托县(区)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480余个办事场所和窗口,为困难群众开通“花城绿波带”,提供协助办理和优先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菏泽市民政局深刻把握养老事业发展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力推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一是强化制度设计。菏泽市连续多年把养老等重点事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出台《菏泽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优化服务质效。2023年,菏泽市创新开展“清风润老”养老服务领域专项提升工程,市、县、乡三级同向发力,综合运用自查自纠、县(区)互查整治和实地督查落实等手段,发现并推动解决了资金监管、安全生产等8方面19类问题,机构管理更规范、服务更优质,“智慧消防”“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三是深化改革创新。菏泽市鼓励引导各县(区)创新探索,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通过养老机构内设护理院、委托医疗机构运营、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等方式,促进医养结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统筹配建社区服务中心,每个不低于5000平方米,其中养老服务设施不低于1500平方米,设置嵌入式床位20—30张,为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居家上门等综合性养老服务。

推动婚丧领域移风易俗。菏泽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树新风 兴万家”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市级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婚丧习俗改革领导小组,各县(区)均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召开推进会,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聚焦党员干部重点群体,严格执行婚丧事宜“十项规定”,实现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全部登记备案。

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菏泽市民政局把慈善事业作为兜底保障的有益补充和第三次分配的关键要素,探索“慈善+”新形式,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开展“慈心一日捐”主题党日,成立市慈善书画院,建成菏泽首家慈善主题公园,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氛围愈发浓厚,“人人慈善”成为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