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发布日期: 2024-04-17 17:1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民政部老龄工作司司长   俞建良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领会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系列重要报告,均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协联组会以及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系统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与环境资源界委员深入交流时,强调“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继续推进共同富裕,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认识和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了“金钥匙”。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要件”抓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融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在深入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全面掌握全国两会关于老龄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多处涉及和直接提及老龄工作,内容全面、指导性强,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很多关键务实的新政策、新要求、新举措。在老年人社会保障方面,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养老服务方面,提出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深化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养老服务等社会民生领域改革;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在老年健康支撑方面,提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加快补齐老年医学、精神卫生、医疗护理等服务短板,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在老年人社会参与方面,提出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在老龄产业方面,提出加强健康、养老等民生科技研发应用;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这些政策举措关乎亿万老年人福祉,对做好2024年老龄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

履职尽责,奋力开创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对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措施作了具体解答。老龄工作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全国老龄委、民政部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好老龄工作职能,让老龄政策和服务在老年人身边落实落细。

强化“严真细实快”作风,协调推动老龄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推动老龄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充分发挥老龄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强化老龄办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构建老龄工作新格局。加强对全国老龄委工作要点以及重点实事清单的跟踪督办,推动各成员单位履行老龄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发展银发经济。

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完善老龄工作顶层设计。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思考、谋划、应对人口老龄化。围绕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及应对、老龄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组织开展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政策举措等,推动健全完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重点聚焦老年人在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方面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并协调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建立老年人志愿服务机制和维权机制。同时,建立完善老年人口状况、老龄事业发展统计调查制度,为老龄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发挥协同共治作用,积极推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基础,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一方面,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涉老法律法规宣传,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开展全国“敬老月”活动和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大力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协调将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中统筹推进,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协调落实老年人出行、就医、办事等优待政策,让老年人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