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有关问题解读
发布日期: 2016-12-30 15:39
来源: 民政局

 

一、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程序是什么?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必须首先由残疾人本人自愿申请并提交书面申请。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委托人可以受残疾人委托代为办理申请事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条规定:“公民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是一项民事行为,除上述规定范围内的人员外,其他人无权代为申请。
在残疾人个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受理初审、县级残联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定并会同残联报同级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
二、什么人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答:具有我省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应理解为残疾人本人单独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以家庭为单位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情况。
    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主要用于那些方面的支出?
    答: 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
    四、什么人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答:具有我省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的规定,应理解为残疾等级被定为一级、二级的均符合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
五、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主要用于那些方面的支出?
答: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
六、残疾人是否可以同时享受两项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七、纳入特困人员供养的残疾人是否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不能。
    八、有人问,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后家庭收入超过了最低生活保障线,是否取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不允许因为残疾人领取两项补贴而取消其低保资格。
九、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是否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但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十、服刑人员是否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不可以。
十一、部分地方反映在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过程中,由于上级没有拨付专门的工作经费,在代残疾人复印相关材料时,是否可以收取复印费用?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我国针对残疾人的专项福利政策,严禁任何人任何单位以任何名义在办理过程中收取残疾人任何费用,违者将提请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十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是多少?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均不低于60元。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