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信息化助推基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12-16 08:26
来源: 民政局

 

信息化助推基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义马市民政局信息化发展成效显著

 

2019年12月11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民政局获得了由省科技厅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证书》,肯定了由义马市民政局牵头实施开发的“民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水平和实力。该系统改变了基层民政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基层民政工作效率。

一、打通数据壁垒。该系统可批量导入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各类民政数据,从而打通了横向的信息壁垒,同时,在纵向的时间轴上,该系统也打破了以单一月份为检索查询条件的常规操作方式,构建了纵横融合的信息管理格局。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查询某一救助对象不同历史时期内的所有不同类型的救助数据。

二、升级关系网络。该系统打破传统民政信息系统以户为单位的“家庭”关系局限,建立起了复杂庞大的“家族”关系网,从而获得了救助对象更完整的资料,如:申请对象是否隐瞒家庭成员、是否曾经享受过社会救助、是否近亲备案及是否违规领取社会救助资金被处罚等等信息,这为救助对象的认定,救助资金的追缴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三、业务功能强大。一是提醒功能。对特定时间段人员进行提醒服务,如某某人大学毕业,系统就会提醒民政工作人员需要考虑是否终止此人的低保待遇了。二是旧信息非替换功能。避免录入新信息替换掉旧信息,保持数据连续性和完整性,如工作人员不管输入的是曾用名,还是曾用身份证号码,都可以准确定位并检索到这一信息主体的全部数据。三是完善资金类型管理。用户对于发放资金的类型是可以自定义添加的,这使得民政工作人员管理操作的数据不仅仅局限于低保、特困、残疾人两补,还可以是其它各类型的资金,例如:物价补贴、电费补贴、高龄补贴等等。

四、电子档案管理便利化。电子档案可极大缓解民政工作人员手工录入数据的负担,而图片不易篡改的特性,也使得信息更加的客观持久。该系统可按照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城市特困、农村特困、个人资料等不同的分类方式管理存储电子档案,查阅非常方便高效。

五、实际操作简单化。该系统从基层民政实际工作需求出发,从软件界面设计、功能操作等各个方面,都力求简单化。从未使用过该系统的人,只需要5-10分钟就可以掌握系统的全部常规操作,系统的快捷操作指南,只有大约530个字。这使得该系统真正成为提高民政工作效率,减轻民政工作强度的利器。

“民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自2019年10月份获得专利证书,以及12月获得《科学技术成果证书》以来,持续在进行优化升级,包括系统代码和底层数据结构的优化、服务器安全性的升级、全链路HTTPS加密等等。未来,该系统还会积极响应民政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做出调整,为民政人,尤其是“基层民政人”服务。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