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0-09-09 17:01
来源: 文报三门峡

        三门峡市民政局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多科室联动,多方位推进,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资源优势,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使未成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狠抓机制建设。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全市各部门共同参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基本生活保障、教育保障等关爱保护格局。建成并通过验收“儿童之家”54个,在乡(镇)明确儿童督导员77名、村(居)委会设立儿童主任1350名,负责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入户巡访、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极大地完善了我市乡村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为做好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切实排忧解难。建立了包括孤儿、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在内的困境儿童信息库,并认真落实各种保障措施。据统计,今年1—8月为全市111名社会散居孤儿、44名满18周岁仍在校就读的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108.8万元;为18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104.2万元;为34名满18周岁仍在校就读的孤儿发放助学金3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困境儿童生活和教育负担。

        三是打造专项品牌。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总会创建了“携手慈善 圆梦大学”、“留守儿童慈爱之家”、“天翔助学”、“天使计划”、“大病救助”等系列工作品牌。通过给予物品、现金等,激发未成年人的进取精神和学习动力。尤其是“携手慈善 圆梦大学”项目,已连续实施12年。(曹安月 邵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