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河南各地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
发布日期: 2020-09-11 11:16
来源: 河南省民政厅

 

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河南省各地组织开展系列慈善活动,共赴慈善之约,共襄慈善盛举。

在郑州市,河南省慈善总会举办了“汇大爱共克疫情,集善行决胜小康”主题活动,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省领导江凌、马懿、戴柏华、谢玉安、邓永俭出席活动。宫蒲光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所给予的精准定位,是赋予慈善事业的光荣使命与神圣责任。作为慈善组织与慈善工作者,要不断提高站位,明晰形势,明辨方向,明确任务,将慈善事业持续推向更深领域、更高境界。副省长戴柏华在致辞时指出,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慈善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活动现场,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启动。省慈善总会向困境儿童家庭代表发放救助金。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媒体分别以《慈善之光耀中原》《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慈善力量》为题报道了河南慈善工作。

周口市通过在五一文化广场、开发区人民广场、川汇区文化广场设置《慈善法》宣传展板,发放“99公益日”宣传单、《慈善法》宣传手册,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贫困老人、困境儿童,开展义诊、义卖、义演、义影等形式,向市民积极宣传《慈善法》,增强市民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9月5日,共展出宣传版面120多块,发放各类宣传页3000多页,接诊群众500多名,制作宣传慈善法灯箱广告25个,张贴宣传公益海报50张,出动慈善法宣传车20辆。

洛阳市民政局、共青团洛阳市委、新安县民政局、共青团新安县团委、市慈善总会、河南体彩洛阳分公司、洛阳爱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等单位、爱心企业在新安县学林小学共同举办了“心系校园,让‘爱'不失联”慈善捐赠活动。活动现场为新安县学林小学捐赠了生活用品和快乐阅读项目等物资,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留守儿童发放爱心礼包,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书包文具套装等物资。

三门峡市康复医院、妇科医院、汇方医院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为群众免费测血糖、量血压,讲解健康知识。三门峡市慈善总会悬挂活动会标,向群众赠送印有“大爱无疆”字眼的环保手提袋、散发《慈善法》宣传资料百余份。三门峡市民政局组织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在湖滨广场开展了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弘扬中华慈善文化,培育公众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社会参与度,营造“人人皆可慈善、人人支持慈善事业”的氛围。

南阳市“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广场上举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石秀田出席仪式并宣布:“南阳市‘精准扶贫,行动有我’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正式启动”。市慈善总会会长李建豫发布“99公益日”网络募捐倡议;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党委书记李相岑、南阳市卧龙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英超代表社会组织做了现场发言;市民政局局长张国强对组织开展好“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提出要求。相关市直单位、部分社会组织代表和志愿者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通过一系列慈善活动,让群众在爱心活动中认识慈善、参与慈善,增进对慈善事业的认识,使公益慈善成为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德行善举,为人人参与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根据河南省民政厅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