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坚持“五个到位”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走深落实
发布日期: 2020-11-17 16:18
来源: 三门峡市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全员参与,同坚守、筑防线,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五个到位”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走深落实。

一是认真动员部署,思想认识到位。活动开展前,三门峡市民政局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排查整治责任,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规定落实到位。全市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殡仪馆等124家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整治范围和内容,对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并明确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养老机构不断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按照安装自动喷淋系统的敬老院每家3.1万元的补助标准,下拨敬老院安装自动喷淋系统补助资金164万元。目前,社会办养老机构58家中,已有56家安装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全市68家敬老院已有33家安装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正在安装的有2家,正在进行招标等前期工作的有24家。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监督落实到位。三门峡市民政局成立六个督导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深入民政服务机构,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敬老院、养老院、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有力促进了各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到位。各级民政部门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救互救训练,教育职工和服务对象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增强自防、自查、自救能力,做到时时刻刻想安全,事事处处管安全。731日,三门峡市民政局召开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报三起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民政系统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五是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到位。三门峡市安排20万资金购买专业服务,在符合条件的5家直属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前,市救助站、市康复医院、市福利院、市殡仪馆、市老年服务中心5家单位双重预防体系已基本建成。各县(区)也积极响应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号召,在符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的12家单位积极开展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