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基层动态> 文章浏览
陕州区民政局:拉高标杆 提升站位 坚持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民政事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3-26 20:30
来源: 民政局

近年来,民政局党组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以“五星支部”建设为主线,“五个聚焦、五个突出”抓实机关党建,不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是: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jpg


聚焦主责主业

突出政治对标抓党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

全面加强党的机关建设,落实主业主责意识,做到守土尽责。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为根本,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党建工作引领民政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坚持任务同下、目标同抓,领导到位。党组书记每月至少听取1 次总支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难题,压实工作目标,盯紧落实举措。二是总支书记以党建目标为导向,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每月至少听取1 次支部工作情况汇报,补齐工作短板,抓实各项党规制度落实。三是支部书记以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为抓手,全面把握《支部工作条例》的精神实质,创新支部工作方式,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对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的教育管理,千方百计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加快发展的主力军。

聚焦头脑武装

突出思想灵魂抓党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jpg

思想建党是党建工作的根本。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思想铸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运用和实践,努力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见实效。通过支部开设“周五小课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知识竞赛、理论集中研讨、读原文学原著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学习认知、增强实践能力。同时坚持为15名离退休老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活动,每人赠送一部收音机,传递“党的好声音”。二是坚持用党纪法规求真。紧紧围绕党内法纪法规,开设廉政党课、开展“以案促改”,使党员干部在履职上“加压力”、在行动上“立标杆”。三是坚持用新发展理念通络。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通过集中讨论、个人发言,打通党员干部身体上的脉络,使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加深对工作的理解,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全面提高工作效能。


聚焦制度落实

突出提质增效抓党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4.jpg

坚持用制度之力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三会一课”,提升政治引力。坚持用刚性落实规定动作,把党员干部的“微宣讲”“微建议”“微心愿”融入到制度之中,加强会上互动、会下沟通,让党员有话敢说、有意见敢提,增强“三会一课”政治功能。二是“党日活动”,内生党员活力。坚持每月28日开展“机关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通过同过组织生活、举办“群众饺子宴”、送“移风易俗”戏剧、倡议文明行动等活动,让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坚定不移跟党走。三是抓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固本能力。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党员提升免疫力的“法宝”,认真对外征求意见,积极开展内部谈心谈话,增强“第一身份是党员”的朴素情怀,坚持实事求是的发展态度,努力通过刀刃向内,全面提升自我战斗力。


聚焦作风优良

突出正风肃纪抓党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5.jpg

坚持用清风正气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一是严明岗位纪律。总支纪委委员走在前做表率,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着力查处上下班纪律,加力整治岗位不在状态,坚决杜绝服务群众冷漠态度,严树党员干部形象。二是落实“首问责任”。实行群众来人来访首问责任人制度,做到谁接待群众、谁处理问题、谁负责办事,构建方便、快捷、高效、为民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巡视巡察。主动对接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坚持用问题导向抓人员素质提升、抓纪律作风严明、抓能力短板改进、抓政治生态文明,努力推动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台阶。

 

聚焦作用发挥

  突出旗帜引领抓党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6.jpg

党建,抓好了就是号召力,做好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一是党建引领民政保障,体现攻坚战力。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牵头,建立党员骨干破难攻坚组,决战决胜贫困村脱贫摘帽。同时结合行业实际,制定《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意见》,将兜底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党建引领社会组织,聚合发展活力。用机关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党建,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100%覆盖。慈善总会党支部党建活力高涨,筹资近6万元,捐赠182套过冬御寒衣物,服务了全区敬老事业;老促会党支部争取资金11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个,改善了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党建引领服务提升,开创业务工作新局面。在婚姻登记服务大厅建立颁证台、设立党员新婚宣誓台,开展“党旗映我心·新婚第一课”活动,把革命传统教育和优良家风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上好“新婚第一课”,把党的教育深入到人生的每一个角落。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7.jpg 

党的建设是政治建设,必须放在第一位;区直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体现政治机关的使命与本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区委这次会议为契机,突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坚持不折不扣大抓基层,突出一板一眼建强支部,大力推动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党员干部更加善为,努力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为陕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