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12 10:20
来源: 民政局

各县(市、区)民政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现将《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828

 

 

 

 

 

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婚俗改革,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民明电〔202060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基层群众作为推进婚俗改革的主体力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分类指导,循序渐进,推动形成有利于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群众接受、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

 试点任务

一)积极探索形成部门合力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主动加强与小组成员单位联系沟通,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激励奖惩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引导督促作用,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多方用力、合力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文化振兴。

(二)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彩礼高、结婚难的问题。经济不发达、男女人口比例失调、外出务工女青年返乡婚恋逐年减少、大操大办、互相攀比是造成彩礼高、结婚难的主要原因。要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基层组织、深入广大群众组织调查研究,了解农村婚恋现状,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依据本地经济发展现状、人口结构、风俗民情、文化认知等情况,结合实际,提炼制定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应对措施,并纳入村民公约、居民公约,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全面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结合,防止简单粗暴和一刀切问题的发生。

(三)积极探索加强新形势下婚俗改革的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婚姻登记机关平台,围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候登大厅、登记区、辅导室颁证大厅张贴免费发放体现婚姻文化的宣传资料有条件的地方可专题设置宣传长廊、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等,做好婚俗改革的宣传引导完善婚姻家庭辅导室建设,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群众提供各阶段、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帮助当事人掌握婚后心理调适、相处技巧、矛盾化解、纠纷协商等方面家庭生活的常识技巧,提高群众的婚姻质量。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在婚姻家庭辅导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移动互联网等搭建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辅导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婚姻家庭辅导的覆盖面。

(四)积极探索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支持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缔结。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鼓励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礼仪创新,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旅游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尊重婚俗仪的多样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决反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五)积极探索良好家风家教的培育传承。根据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深入挖掘弘扬传统家风家教家训文化,推动广大家长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社会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重视发挥村(居)委会作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慈善楷模,推进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安排试点内容。试点任务目标要紧贴本地乡风民情实际,科学制定出方案规划,周密部署,精准实施。疑难点项目可在部分村(居)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在本地区进行全面推广试点开展过程中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采取群众认可的约束性措施,结合村(居)实际将喜事新办、俭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通过教育、规劝、奖励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二)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组织动员,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借助和运用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突出群众主体地位,避免代替群众选择,引导群众不当局外人,构建社会多方协同推进的参与机制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