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提高站位抓住关键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15 10:2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福建省三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永生

  做好民政工作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福建省三明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三明市委市政府“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为抓手,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改善基本社会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政治站位

  以“三个抓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三明市民政部门探索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被列为全省特殊困难家庭帮扶服务试点,构建了以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的分层分类梯度救助制度体系。

  抓实覆盖。针对低保家庭中重残、重病等困难单人对象,按分类施保给予本人全额救助或在计算收入资产时扣除部分费用。依托市精准帮扶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基本信息数据库,拓展服务对象范围,将低收入及其他困难群体纳入服务对象,实现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

  抓实机制。探索建立城市困难家庭“347”精准帮扶机制,把家庭全年临时救助累计最高限额提高至2万元,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建立延保渐退机制,对于经复核认定已达退保条件但仍属于低收入家庭或在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仍有实际困难的低保对象,自认定次月起延续 6-12 个月低保。

  抓实行动。开展“福蕾行动计划”“福康工程”“慈善手拉手”“阳光1+1”等专项行动,实施以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为重点的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和贫困村提供专业化帮扶服务。推广“三青联动”、家庭“微”改造、健康先行助力残疾人等项目,为困难家庭学生、困难残疾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救助服务。

  抓住重点工作

  以“两个关注”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三明市回应群众关切,重点提升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和保障力度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精度,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期评估中获优秀等次,并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切实体现了民政工作为民服务的温度。

  关注一老一小。实施“七大工程”补齐养老事业小短板,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中着力落实“十项重点任务”,打造“安养绿都·孝满三明”品牌,引导养老与医疗、教育、健康、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推行养老服务“110”、“四化”互助养老、“乡镇敬老院+光伏”“乐龄学堂”“党建+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等模式,打造农村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推行医养结合公建民营连锁,建立“中央厨房+照料中心+配餐送餐就餐”机制。针对六类儿童提出六方面保障措施,提供基层儿童关爱“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将儿童服务功能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政府购买儿童服务做法在全省推广。开展“福蕾行动计划”“明日计划”“真爱家园”活动,实施儿童福利“十项工程”,构建县、乡、村三级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网络。

  关注基层治理。全面推广“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提倡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把好社区工作人员进口关、待遇关、培训关。出台《三明市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试行)》,以制度化形式抓实社区减负。拓展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内容,针对六类对象提供四类服务,引入“三社联动”机制,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社会组织服务社区模式,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基本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中心(服务站),健全完善基层服务网络。根据社区人口、社区新旧程度,按照标准分类落实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理顺各部门社区配套用房审批程序,实施“互联网+社区”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服务创新,全省首创“社工+志愿者”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模式。创建“行政区域界(线)长制”,在市县两级设立界长制度,从机构、制度上推动责任落实,加强界线管理。

  强化项目引领

  推动民政事业发展提档加速

  围绕三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事业当作产业来做”的工作理念,强化以项目建设“促发展、检成效”意识,以项目建设助推民政事业发展提档加速。

  积极创立项目。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国家投资导向,推动工作“项目化运作”,明确民政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和年度目标,实行包干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实现“重点项目工程化、重点事项清单化”。实行定期督办,建立通报制度,将项目建设督查结果与实绩挂钩,逐项补齐民政事业发展短板。近年来,全市共争取到国家民政事业资金19.8亿元,实施民政基础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0.3亿元,民政为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夯实。

  推动在建项目落实落地。重点关注养老、殡葬等领域改革任务,抓实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居家和社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推动市级和4个县级殡仪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延续全省首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全省首个阿尔茨海默症康复中心项目建设成果,完成续、改、扩建任务,2019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7亿元。在强化基础工程支撑的同时,做到软硬件同步升级,实施“互联网+民政”建设工程,初步建立全市统一的民政综合业务信息系统,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模块功能已投入使用。

  谋划长远项目。全力推进三明市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布局民政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健全民政社会服务机构,引导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革命五老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提供关爱保障服务;加强社会救助、慈善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险、脱贫攻坚等社会政策的有效衔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和公益慈善,形成“大救助”“大慈善”格局;谋划区域性救助中心及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推动“慈善手拉手”平台建设,实现慈善资源与困难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