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村里来了救助宣讲队
发布日期: 2020-09-23 10:58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冯 佳 通讯员 曹 吉 续文念

  社会救助政策在农村,懂的不一定需要,需要的大多又不清楚,还有个别困难群众爱面子不愿意要救助。如何让政策真正发挥作用?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民政局落实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全面小康一个不漏”专项行动要求,开展全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宣讲等活动,将政策讲给老百姓,效果立竿见影。

  今年4月初,淮阴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姬长波在渔沟镇鹏里村宣讲时,村民都指着老赵说他家符合刚刚所讲的救助政策,让重点关注一下。

  宣讲后,姬长波单独找到老赵了解情况,老赵一直支支吾吾不肯说自己的困难。

  村干部着急地帮着介绍:老赵的儿子在患上肝硬化后,儿媳妇就离家出走了,孙子正在读6年级。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老赵的儿子不仅不能打工,病情还加重了。老赵一家爱面子,不想让大家知道,可哪里有不漏风的墙?

  现场,民政部门就给老赵家办了临时救助,并申请了低保。

  今年,淮安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全面小康一个不漏”专项行动,要求上半年集中对民政保障对象、未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口和已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口三类人群开展全面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相应民政保障范围。

  淮阴区民政局细化专项行动举措,组织14个人组成7个工作组,13个乡镇各配一名工作人员,共27人,从4月初开始,对全区259个村(社区)逐镇逐村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宣讲。统一印制了7万份“社会救助热线”宣传画,详细注明区级和各镇(街道)救助热线电话,张贴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民政保障对象家门口。要求所有宣讲员,政策宣讲到村100%覆盖,救助保障政策居民100%知晓,民政部门对群众100%答疑,符合条件困难群众100%保障,群众满意100%好评。

  在马头镇,一对夫妻问救助宣讲员:“我家有5个小孩,想问一下学校是不是有什么帮扶政策?”

  “本来他们咨询的是教育问题,可我们一问他们的家庭收入。乖乖,够低保了!”马头镇民政办负责人说,“一家7口人,5个孩子中最大的上高中,妻子全职照顾家,丈夫当瓦工一个月挣3000多元。按淮安的低保标准,以他们家的收入低于4270元就够低保了。”这次宣讲队不仅帮他们家办了低保,还帮助他们申请了教育救助。

  “先走经济薄弱村,一般一个村要走一天时间,大点的村(社区)要两天。目前,只剩个别经济情况较好的村(社区)没有走到。”姬长波说,“宣讲分三步,第一步是一个人讲政策,其他队员进行第二步对困难群众登记、判断,第三步就是根据情况入户走访、核查资产。前两步宣讲当天当场就要完成,入户走访等根据救助种类分情况进行。宣讲队员还要兼顾张贴宣传画。”

  淮阴区专项行动开展后不久,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就接到马头镇三堡村村民张默的求助电话,他说:“妻子突发心脏病,儿子在青岛服兵役,女儿出嫁,家庭无力支付高额手术费。”

  马头镇在核实其家庭困难情况后,当天就通过临时救助备用金救助张默家9150元。

  为了检验救助专项行动是否落到实处,淮安市民政局局长沈在宏在走访时,随即拨通了张贴在便民服务中心的“淮阴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您好,请问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具体怎么申请?”“请问困难家庭残疾人、重大病患者‘单人保’政策有哪些具体要求?”

  “谁也没想到局长现场打热线检查工作,也怕接线员被问住。”姬长波坦言,担心也就一闪而过,“我们开展了那么多场宣讲,不仅是向群众普及政策,还是对救助工作人员的培训。”

  截至7月底,淮阴区通过专项行动新增各类兜底保障对象6887人次,其中低保672户1546人,特困人员346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4995人,临时救助135人。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