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为孩子们守好安全门
发布日期: 2020-09-23 11:07
来源: 中国社会报

王秀凤

  “我可以参加第一轮集中封闭,和大家共同抗击疫情。”沉静的会场,被这一声铿锵有力的“我可以”打破了。说这话的正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儿童福利院护理部副主任乔建英。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全院职工和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院里决定将全院工作人员分为两大组轮流上岗。可第一轮谁上?院里召开了紧急会议,征求大家的意见。在大家还在深思时,乔建英却不假思索主动请缨。她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怎能丢下这些孩子呢?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为他们守好安全门,让病毒无处可入。”

  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乔建英在儿童福利院工作近8年,从一名普通护理员成长为护理部副主任,在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她用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用母爱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在参加第一轮集中封闭后,乔建英每天穿梭在单位的各个角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为了保障院里孩子的绝对安全,她自创了测、消、观、查、勤洗手工作法,即孩子分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孩子们的房间、物品分上下午两次进行消杀;孩子的餐具每餐后必须进行消毒;随时观察孩子们的身体状况;查看交班记录,看孩子有无异常,如哪个孩子几天没大便了,该推肚了等,以减少孩子生病的次数,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督促孩子和工作人员勤洗手。

  每天工作重复又重复,可在她看来每天都要严阵以待,“同样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用心做,才能把事做好。”她说。

  爱岗敬业 以身作则

  面对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不免恐慌和害怕,但乔建英考虑的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担心由于自己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孩子们的安全。

  她从网上收集疫情防控有关知识进行学习,随时关注政府官网掌握实时动态,然后通过微信、现场讲学等方式给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告知职工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卫生防疫,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同时避免恐慌情绪,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应对疫情。

  疫情期间,院里的孩子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熟悉的妈妈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忙忙碌碌,鼻子里经常闻到消毒液的气味,孩子们的茫然无助深深刺痛了乔建英的心。她组织孩子们观看小视频,通过游戏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让孩子明白自身防护和加强体育锻炼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

  面对部分行为异常的孩子,乔建英会主动关心关爱,进行心理疏导。小班的小梅由于没有玩伴,幼儿园推迟开学,整日无所事事,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乔建英发现后,便利用闲暇时间把她领到办公室,让她在纸上画画发泄情绪,之后,再给她讲故事,让她明白道理,从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单位第二轮上岗人员报到时,小梅变得会关心人了,她送给“郭妈妈”漂亮小包,送给“小熊老师”玫瑰花,用亲手做的礼物表达对她们的想念和感谢。

  角色不同 初心如一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在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乔建英在儿童福利院这个大舞台中,也在不停地进行着角色的轮换。

  为什么这么说呢?

  她是护理部副主任,在第一轮集中封闭管理中,整个护理部工作由她负责,这时,她是护理部的主心骨,带领着大家共同抗击疫情。在全院疫情防控整体协调下,她是协作者,配合带班的院领导做好院内工作。当护理人员有事组里缺人时,她又成了替补员,随时补充到组里和其他护理人员一起,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有护理员开玩笑说:“我们该称呼您乔主任还是小乔呢。”她回答:“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为孩子们服务的心始终如一。”

  有人问她:“集中封闭近两个月,你不累吗?”她笑笑说:“累是暂时的,被需要是一种荣幸。”

  关键时刻要有人上,顶得住,乔建英就是那个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的儿童福利工作者,是孩子们最贴心的“乔妈妈”。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