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一名海归养老院院长的自述
发布日期: 2020-09-28 11:0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黄 静

  海归、80后、时尚,这些符号看似和养老院风马牛不相及,但就是一个带着这些符号的我,凭着对养老事业的专业精神和热爱情怀,成了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院长。

  从“幕后”走到养老一线

  2015年3月,我从日本神户医疗福祉大学毕业回国,开始在张家港市老龄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当时中心主要负责承接政府委托项目,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第三方监管。在职4年多,我深刻体会到提升养老机构的专业运营水平是整个养老行业的难题,这让我有了要深入一线、充分发挥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帮助老人的想法。2019年8月,我加入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塘桥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塘桥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前身是塘桥敬老院,2006年成立,普亲公司接手运营时已有特困对象45人,社会寄养老人50人,员工32人。

  周到服务换来老人们的信赖

  初到院里,我很快遇到了困难,尽管我是院长,可在大多数员工和老人眼里,我依然是个孩子。我常常鼓励自己:要得到大家的信任就要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我换上朴素的服装,为老人倒便盆、换尿不湿,洗头、洗脚、理发,帮老人用餐,陪老人聊天、散步、康复护理。真心换来真情,日子久了,同事们看我的眼光变了,老人和家属们也越来越信任我。

  去年11月,普亲公司迎来了接手后入住的第一位老人,69岁的徐爱国(化名)经历过两次脑溢血,左侧身体偏瘫坐轮椅,中度失能。每天,我和护理员都会为他做好洗漱和个人卫生,鼓励他和其他老人一起晨练和做操,积极开展康乐活动和康复锻炼。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他的身体渐渐好转。今年4月8日徐爱国亲自写下感谢信,步行走出服务中心。那一刻,我很感动,我们的付出换来了老人的健康。

  为了让这些老人能早日康复,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穿梭在楼层里,了解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对于老人的突发状况和异常情况及时和家属沟通,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得到了老人们及其家属的认可,我们的业务也不断扩大,现在院里的社会寄养老人已有86人,员工也增加到了42人。

  情感关爱让老人们备感温暖

  我遇到的第二个困难就是公建民营的艰难转型。普亲公司刚接手敬老院时,很多五保户老人出现了抵触情绪,他们认为公建民营后,企业是来赚钱的,不会对他们好,便有人带头抵制。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找到了解决方法。在这里有一位天生智力障碍的妇女,护理员给她洗澡的时候,她会狂躁地大喊大叫,但只要给她一个拥抱她就能平复下来。这件事启发了我,他们是需要情感交流的,我们不仅要注重护理,给他们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要在精神上给予关爱。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政府部门来调研时,他们一个劲地夸奖我们。每次听见这些,我真的很开心。

  以院为家做好疫情防护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了。我敏感地觉察到此次疫情非同一般,立刻宣布实行全院戒严,封闭管理。一听说要实行封闭式管理,有些老人立刻开始闹情绪、哭泣,嚷着要回家。我和同事们耐心给他们解释,挨个安抚。为了减轻老人和家属的不安,我们及时将老人每日的生活轨迹和工作人员卫生消毒工作发至家属群,让家属看到老人在院中的生活;随时让老人和家属视频通话。为减少疫情感染风险,我带领全院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在养老院中,每天平均只睡4个小时。疫情有所好转后,养老院逐渐开放,我便安排设立了隔离室、隔离层。根据老人是当天返回养老院、隔几天返回、就医返回等不同情况,入住不同隔离室。详细摸排老人及家属是否从重点地区返回等,如果有家属来送东西我们都会消毒后再转交,每个环节都不敢有疏漏。每次看到老人们在机构里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就觉得再多的苦累都是值得的。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