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做知行合一的为民爱民践行者
发布日期: 2020-09-28 11:0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马建刚

  她十年来立足基层乡镇民政工作,履职尽责,竭力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她先后被山东省邹平市评为“先进服务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和“邹平市最美民政人”。今年1月,又被滨州市委组织部、滨州市民政局评为“滨州市十佳和谐使者”。她就是邹平市九户镇民政所所长孙芳。

  乡镇民政所处在民政工作最基层,在政策落实的链条中,处于基础地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孙芳深知自己仅有工作热情和责任感是不够的,于是,她在日常工作中,挤时间学习了解民政政策和法规,关注上级民政部门的官方网站,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动向,以知促行、以行求知。10年来,孙芳每天都坚持记工作日志,把全镇低保、五保老人、孤儿、残疾人等一些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生活需求和反映的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事情办好了,困难解决了,就在后面画个钩,没有办妥或没有解决的,继续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求解决途径。

  从事民政工作10年,孙芳最大的感悟就是:为困难群众办事一定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带着感情给他们真办事,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贫困户郑晓(化名)常年靠低保生活,好吃懒做,院里杂草丛生,屋里破烂不堪,每次发完低保金的前10天都好吃好喝,后20天就饥一顿饱一顿。孙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用“以情服人”的方式,去他家帮他打扫卫生,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才帮他收拾好屋子,有了个家的样子。得知郑晓左耳旁长了一个粉刺瘤,孙芳主动帮他联系医院,免费给他做了手术。事后郑晓十分感动,从自家院子里摘下两大兜葡萄送到办公室表示感谢。看到了他的转变,孙芳又积极帮他申请了扶贫公益岗。这样一来,他每个月加上低保金有700多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变化,人也越来越自信。

  孙芳总说,困难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棘手再不好办也要竭力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因意外摔伤造成肢体二级残疾,一家人的顶梁柱就这样坍塌了,全家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孙芳知道后,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赔偿纠纷司法援助,还给张某做心理疏导、联系医院帮其做康复治疗,不到半年张某就能拄拐走路了。在一次谈心中,孙芳发现张某对养殖很感兴趣,就组织志愿者链接帮扶资源,为其购买了20只长毛兔。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一年内兔子繁殖到了100余只。张某还利用空余时间,自编兔笼,到集市上去卖,一年收入8000余元。之后,孙芳又帮他申报了残疾人自主创业标兵,彻底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当他能扔掉拐杖走路时,孙芳又为他对接企业资源,找到了一份为企业看门的工作,月工资1500元。现在张某已经顺利脱贫退出低保,日子越来越好。张某逢人便夸:“是孙所长帮了我的大忙,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没有孙所长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