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老人们都叫她“好女儿”
发布日期: 2020-09-28 11:0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李国春

  曲凤是 2016年12月担任黑龙江省伊春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的。在不足四年的时间里,她认真学习社会福利养老知识和技能,快速进入角色,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老人们口中的“好女儿”称谓。

  换上一身工作服,履行“好女儿”责任。换下连衣裙,穿上工作服,曲凤到任伊始,便拿起刷子,带领工作人员粉刷走廊、墙壁,让公共空间的每个角落都一尘不染。同时,她还带领大家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把破旧床换了新床,添置沙发、床头柜以及100多盆绿植花卉,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每个老人私人房间的环境卫生有了统一标准。为方便出行不便的老人上下楼,曲凤多次去省里申请资金,换加宽门、安装电梯,为老人们安装梅花灯,让过去死气沉沉的夜晚变得格外明亮。

  春天,曲凤组织职工在福利院内外开荒种地,各种花卉、蔬菜、瓜果和绿植被规划得井井有条。几年来,先后开垦土地6000多平方米,种植有机蔬菜14个品种,产生经济效益5000元,改善了福利院老人们的生活;鱼塘投放鱼苗3000尾。一些身体健壮的老人也加入到她的开荒队伍中。夏天,老人们争先恐后地去给花卉和蔬菜浇水、施肥。到了秋天,全院的职工和老人吃上了自己种的绿色蔬菜,丰富了老人和职工的业余生活,也让老人体会了收获的快乐。经过她的不懈努力,院里新建了心理咨询室、宜泄室、党员活动室、监察室,成立了警卫部。还开展了医疗保健、卫生康复工作,积极联系社区医院来院里为老人检查身体。积极向社会募捐,2017年社会各界捐助衣服、卫生用品、生活用品,合计16万余元,保证了全院110名老人平安健康、幸福快乐的生活。

  用无数次第一个,倾注“好女儿”爱心。曲凤来到福利院后,第一时间深入老人房间走访,了解老人们的吃住情况。当时食堂的资金不足,无条件请面点师,她便成了第一个亲自下厨的院长,一周不重样地为老人们科学搭配饮食。

  除此之外,她是院里第一个为男性智力残障老人洗澡的人,护理员们被她的行为感染,纷纷放下了顾虑。她亲手为老人修剪指(趾)甲,曾偷偷自费向足疗店的师傅学了修脚手艺,即便老人有灰指甲,她也不会区别对待。由于福利院智障老人多,正常的生活交流困难,疫情期间,为了老人们的安全,曲凤号召全院员工做好老人们的疫情宣传工作,并且根据每一位老人的性格特点和交流习惯,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为老人们逐一讲解疫情的危害,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佩戴口罩、洗手技巧、劝导老人们不扎堆、勤开窗,为老人们做心理疏导,缓解个别老人焦虑情绪。

  2019年7月,曲凤在担任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的同时,又接管了伊春歧黄养老院,担任歧黄养老院院长。两个院长、两项责任一肩挑,每日奔波,不管哪头有问题,她都要及时解决,感动得两院的老人们都叫她“好女儿”,说有些事就是亲闺女都没做到。

  疫情无情人有情,尽显“好女儿”真情。在走上福利院院长岗位的三年多时间里,曲凤没有休过假,逢年过节,她都会贴心地走遍院里每一位老人的房间,和他们拉家常。在疫情防控一个多月的封闭中,她与老人同吃同住,守护着两院老人和职工的生命安全。在她的带领下,院里的党员全员请战、全员参战,做心理疏导、医疗、餐饮、消杀各项工作,用爱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控屏障。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