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我和孩子们的缘分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2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徐金华

  我叫徐金华,47岁,汉族,2015年12月开始在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从事爱心妈妈(护理员)工作。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2014年之前,我丈夫和儿子在拉萨打工,我在老家打理家事,一年也只能见两三次面。聚少离多的日子,让我决定跟着丈夫和儿子一起“拉漂”。

  初到拉萨,因为丈夫在儿童福利院二期工程的工地上班,我就去工地当起了厨师。闲暇之余我在院子里溜达,慢慢地和福利院的孩子们有了接触,我教他们汉语、给他们买零食、陪他们玩,我被他们天使般的笑容打动,有了想继续照顾他们的想法。

  2015年2月中旬,我偶然得知福利院年底要接收一批孤儿,同时也要招聘管理孩子的爱心妈妈,这个消息让我喜忧参半,高兴的是愿望快要实现了,担忧的是语言不通,孩子可能不喜欢我。最后,我还是去应聘了,我相信我能够当好一名爱心妈妈,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得知应聘成功,我激动得久久未能平静。

  2015年12月27日,是我这辈子最紧张、最兴奋的一天,我第一天当爱心妈妈。因为我不会说藏语,就找会讲普通话的小孩翻译,尽可能地和每一个孩子沟通。可时间一长,帮我翻译的小孩不耐烦了。我让孩子们教我说藏语,从最简单的开始,一天一个词,慢慢地我能听懂一些日常用语了,也能说上一两句藏语。我和孩子们的感情就在藏语学习中建立了,真是意外之喜。

  在我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爱心妈妈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时常感动着我。有一次我生病了,刚从医院回来,三岁半的桑珠拉杰跑过来问我:“妈妈,您好点了吗?吃药了吗?医生怎么说?”当时我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心里暖洋洋的,病痛好像瞬间消失了一样。平常也总有小孩跟我说:“妈妈辛苦了,您好好休息一会儿,家里的活让我们来干。”四年多的时间里,我总被他们的某句话、某些举动感动,这让我不自觉地认为我就是他们的亲妈妈,他们就是我的亲生孩子,感谢缘分让我来到拉萨遇见孩子们。

  我们这个大家庭由21名孩子组成,除了日常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外,我还要负责院里患病儿童饮食及康复训练。我们家里有两名患病儿童,一名是7岁的嘎旦尼玛,患有后天性双侧髋关节脱位的疾病,前后三次赴南京做手术,目前正处于训练康复阶段;另外一名是11岁的塔青措姆,患有先天性 PJ综合征(息肉症),这是个很麻烦的病,无法根治,消化道内切除的息肉随时都能长出来,需要特别注意她的饮食。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她,我每天根据她的病情以及康复情况,做适合她的饭菜。最让我心疼的是,塔青措姆因为年龄小、自制力差,为防止她乱吃零食加重病症造成生命危险,所以每天只能待在福利院里,不能去上学。这让我倍加珍惜陪伴她的每一天。

  我这一辈子最大的幸福不是嫁给了爱情,而是加入了为孤弃儿童服务的事业。每天看着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脸,听着孩子们喊着“妈妈”,我感到无比幸福。无论何时,我都会一如既往,用最真诚的心、最认真的工作态度,伴随每一个孩子成长。“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让他们在内心深处感受到母爱以及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我也时刻教育他们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走向阳光灿烂的明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