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践行“五化”理念 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27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浙江省衢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毛卓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衢州民政部门决心抢抓“重要窗口”机遇,积极践行“五化”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秉承执政理念人本化

衢州市民政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好各项民政惠民政策。近年来,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把民政工作办成一件件有温度的实事。完成43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成省级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个,新建或改造提升街道中心食堂9个,建成社区共享食堂或社区助餐点37个。服务流浪乞讨人员“五个一”,即理一次发、洗一次澡、更一次衣、做一次教育、谈一次心,体现人本精神。

坚持社会参与,实行民生保障多元化

新时代人民需求从吃饱穿暖向精神抚慰转变,相应地,民政工作从单纯兜底性向适度普惠性转变,保障模式由政府托底向与社会力量协同转变,基本民生保障在加强政府投入的同时,还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今年以来,为了确保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一个都不少,衢州市民政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落实落地: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大排查工作,确保8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全面清零;全面开展困难群众大摸排,集中整治“漏保”问题,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招善引慈”,引入杭州等发达地区慈善公益组织 100多家,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为8000多户困难群众开展扶贫帮困;同时,发动党员、公职人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帮困活动,落实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

坚持数字赋能,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

今年以来,衢州市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试点”,完善“三通一智(治)”智慧衢州线上操作平台体系,以智治促善治,打造数字化背景下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通过线上“邻礼通”、线下“邻礼汇”,真正使社区治理更智慧、社区服务更智能,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居民物业费收缴、报修等身边的小事、烦心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衢州市积极探索数字地名,推进地名服务数字化,赋予地名文化新生命,通过地名二维码,让地名“活”起来、“动”起来。

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互联网推行“低保惠民联办”,改“实地跑”为“线上跑”,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就能办成原本要跑多部门的事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使社会救助更加精准有效。

坚持专业引领,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化

衢州市民政部门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在量上下功夫,更在质上做文章,力求专、精、细、实。“专”就是专心、专业,努力提升民政专业化水平;“精”就是精准、精品,打造民政工作标杆;“细”就是细节,从细处入手,细微中见真情;“实” 就是务实、求实效,往实里抓,往实里做,打造一批基本社会服务精细化品牌,以点带面,将“盆景”栽成“风景”。

今年以来,按照“人无我有、快马加鞭,人有我优、首当其冲,凸显辨识、坐言起行”的要求,衢州市着力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两邻”模式、节地生态殡葬、品牌社会组织、具有仪式感的婚姻登记服务模式、幸福康养颐养之城、民政行政执法标准化、志愿服务之城、“民生使者”党建等具有衢州民政特色的品牌,以品牌力量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

坚持固本强基,助推民政队伍规范化

今年以来,衢州市民政部门统一理念、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着力打造一支能担当、善落实的民政干部队伍。首先是统一规范执政理念,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加强民政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清廉民政。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通过做好民政工作为党和政府凝聚民心。其次是统一规范职责履行,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大局,当好参谋,认真履行“三基”职责,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最后是统一规范服务礼仪,以“民生使者”作为全市民政干部的统一形象规范,设置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工作规范流程、规范标准,推行“微笑服务”“首问责任制”等,用心工作、热心服务,以民政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