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天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27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林兴亮 柳美玲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些年,我们家为女儿看病前前后后花费了几十万元,刚刚脱贫的我们差点儿返贫。是你们这几年的持续关注,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还帮我女儿联系了学校,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近日,在浙江省云和县古坊小学培智学校门口,年近40岁的大坪社区云甬小区下山脱贫畲族居民蓝伟峰激动不已地对该县社工协会的社工刘燕如是说。

蓝伟峰家的困难,始于2015年女儿的病。2011年,蓝伟峰一家享受政府下山脱贫优惠政策,搬迁到县城南面的大坪社区云甬小区,直到2013年女儿瑶瑶出生,生活还算不错。没承想,2014年初,妻子离家出走,杳无音信。瑶瑶只好交由奶奶蓝松梅扶养。

2周岁时,瑶瑶变得十分古怪:不聋,却充耳不闻,不盲,却视而不见,独自静坐在角落,一生气,便拼命打自己的头,还逐渐丧失语言能力。两岁前,会叫爸爸、奶奶,会说些简单话语;两岁后,越变越孤僻,常常一天也不说一句话。蓝伟峰带着孩子到省里几家医院检查,结论是自闭症。“为了治这个病,我们这些年钱花了不少,但始终没有好转。”蓝伟峰一说起这就叹气。

2018年10月,社工刘燕在一次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中,得知了瑶瑶的情况。“当时,我非常自责,我服务辖区这么多年,居然没发现还有这么一个自闭症儿童。”刘燕当即将此事发布在网上,联系了同事和志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帮助爱护她,尽快为这个陷入困境的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树立信心。

首要解决的是瑶瑶家的贫困问题,刘燕帮瑶瑶向民政部门申请了每月608元的困境儿童补贴,解了燃眉之急。接着要从各方面帮瑶瑶改变现状。

瑶瑶偏食,只爱吃火腿肠之类的肉制品,营养严重不均衡。刘燕找营养师制定了一系列适合瑶瑶的食谱,但由于瑶瑶奶奶长期居住在偏远山村,很少接触外界,烧菜老套,不会按食谱烹调。无奈之下,社工们把奶奶送到县职业技术学校美食培训班,培训了一个月,并教会她使用智能手机,下载了下厨房APP,让她变着花样为瑶瑶做好吃的美味。就这样,半年后,瑶瑶慢慢地改变了偏食的坏习惯。为了鼓励奶奶更好地照顾瑶瑶,在去年母亲节庆祝活动上,大坪社区还给瑶瑶奶奶颁发了“最美奶奶”荣誉称号,乐得老人家合不拢嘴,照顾瑶瑶的劲头更足了。

营养加强了,帮瑶瑶缓解自闭症状提上了日程。2019年春节后,刘燕通过县残疾人联合会,申请到一个自闭症儿童康复项目的名额。由于瑶瑶此前曾多次到医院做检查与训练,特别抗拒去医院、抗拒医生,于是,刘燕和其他社工志愿者先是每天分批去她家,找她玩,让她慢慢放松,再用“更好玩的地方”,把她顺利带进了康复中心。

在这里,瑶瑶学会了拼图、串珠、串纽扣等手工制作,锻炼了手部精细操控能力;学会了画画,提升了自信心。在此基础上,刘燕还与社会各方面取得联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关爱瑶瑶:县妇联送来了米、油、被子等生活用品;县图书馆送来了精美画册、绘画本、素描纸等学习用品;社工与志愿者们送来书包、画笔、玩具等。就这样,瑶瑶在这个大家庭的关爱下,变得活跃起来,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开始与人交往,生气时也不再会拼命打自己的头了。

当然,瑶瑶的改变只是云和县近年来积极推进农村低保与困境家庭儿童分类保障、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目前,云和县通过实施“焕新乐园”“关爱儿童之家”“绿色梦想计划”等项目,为各类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焕新乐园”项目是以环境改造为切入点,为农村低保与困境家庭儿童改造一间有书桌、书柜、台灯、电风扇等与城市儿童相似的学习居住房间,从而提升低保困境家庭儿童的自信心和幸福感,陪伴他们健康成长,缓解贫困的代际传递,为此类家庭增权赋能。

“关爱儿童之家”项目则主要依托乡镇、社区、学校或相对独立的场所,整合资源,设立“关爱儿童之家”,营造一个具有“家”的感觉与氛围的场所,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亲情连线、学业辅导等帮扶活动,让低保与困境儿童身心得到关怀。

“绿色梦想计划”项目旨在为山区学校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游学向梦想”活动,让他们和城市家庭结对子,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圆他们小小梦想。

据了解,三个项目已经改善了90个低保家庭儿童居室环境,惠及孤困与留守儿童144人,结对帮扶农村困境儿童139人。“针对瑶瑶这样的特殊案例,我们还开展了‘爱心随、心相伴’关爱儿童社工在行动活动,会定人定时给予特别关爱,让更多的困境儿童受益。”刘燕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