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永不服输的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28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姚 蕾 史月圆

43岁的孟潇逸是一名有18年党龄的老党员,2011年调到江苏省宜兴市民政局工作。曾经13年的警察生涯,养成了她在工作上总是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

10年来,她在市民政局的多个部门工作过,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动,她始终不忘初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奉献,特别是在敬老扶幼的岗位上,书写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责任与情怀!

有一种幸福叫陪伴

2018年年初,孟潇逸到市社会福利中心担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宜兴市福利中心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生活着400多位老人和孩子,如何贴心地照顾、关爱和守护他们,成了孟潇逸的新任务。

新入住介护区颐养园,不太适应集体生活的张婆婆显得比较忧郁焦躁,整天嚷着要回家,时不时还一个人偷偷抹眼泪,这一切被细心的孟潇逸看在了眼里。每天巡视时孟潇逸都会到介护区多停留一会,和张婆婆打个招呼,握握她的手,给她一个拥抱。一段时间后,老人渐渐适应了中心的生活,笑容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与子女通电话时,老人说:“我现在又有了一个小女儿叫孟潇逸,她把我照顾得很好。”

有一种标准叫温暖

“这两天,我和老伴把家里房子卖了,以后福利中心就是我们的家了。这几年福利中心开展的标准化创建,服务和管理与以前大不一样了,我们很放心。”90多岁的吴校长笑呵呵地说。为了管理和服务每一个环节都有据可依,孟潇逸上任初始,便迎难而上,开展标准化创建。她的目标明确:让行为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把冷的标准变成暖的服务,为老人和孩子建一个温暖的家。

2019年8月,宜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以无锡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高质量通过了江苏省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的终期验收。孟潇逸和她的团队潜心向专业人士请教,边摸索边改进,700多个日夜、22种工作岗位、269条标准,具有宜兴特色的“3+1”养老机构标准化服务体系第六版,于2020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这个春节对于全国人民来说十分特殊。孟潇逸她默默退掉回家的机票,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为了“大家”舍弃“小家”。

从1月25日起,中心就实施封闭管理,人员不进不出,100多位回家过年的老人也无法回到中心。为了让家属们及时了解情况,25日当天孟潇逸和同事们一起,挨个打电话联系老人家属说明情况,电话一直打到深夜。

从封闭管理的第一天开始,孟潇逸就以中心为家,和400多位老人和孩子吃住在一起,一住就是两个月。隔离期间,她想尽一切办法,用视频连线、改善伙食、心理辅导等方式稳定老人们的情绪。2月份,特殊家庭老人无人照料急需返院,福利中心设立起了全市第一个养老机构回院老人隔离区,特殊时间,考验的不仅是专业水平,更是面对危险的勇气与担当。

然而,孟潇逸是母亲也是女儿,这些年让她最为愧疚的就是家人。2019年4月正是中心创建标准化终期验收的关键时期,父亲肺癌晚期,远离家乡的她不能陪伴,连父亲生前最后一面都未能见到。疫情期间,孟潇逸夫妻双方都在抗疫一线,外卖停送,14岁的女儿一个人在家上网课,一顿泡面从中午吃到晚上。

“守护好每一位生活在福利中心的老人和孩子,为他们谋幸福,谋快乐。”孟潇逸守着初心,为“一老一小”撑起一片爱的天空,铿锵玫瑰在这一方天地绽放芳华。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