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连天线 接地气” 为民奔走鼓与呼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29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徐文燕

作为一名民政干部,他兢兢业业、认真尽责,一心投身在帮扶困难群众的事业当中;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参政议政,履职担当,脚勤笔勤,为发展建设出实招、献良策。

当这两种身份碰撞,他在“连天线”和“接地气”间,发挥出了巨大能量。他就是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委员、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沈绍春。

2017年,沈绍春来到丽水市民政局社救处工作,在统计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供养生活标准过程中,他发现,低保标准由各地根据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确定,丽水9个县(市、区)的标准不一。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受户籍制度制约,城乡低保标准还存在着“户籍剪刀差”。

“同样是低收入农户,应该受到没有差别的帮扶。”带着“助农增收”的初衷,沈绍春开始了扎实走访和详细查询。他拜访一家家困难农户,吃透一份份政策文件,撰写了《加快推进低保城乡一体化,确保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的社情民意信息。这一信息迅速得到了3位丽水市领导批示,并助推了丽水市城乡一体化低保标准的实行。当年11月,《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实行城乡一体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正式出台。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最终推动6.7万名困难群众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也许各项工作快要水到渠成,我的信息成了最终推动的契机!”带着一份政协委员履职的担当和热忱,沈绍春再接再厉,在2018年撰写信息,有效推动了丽水特困救助供养生活标准实行城乡一体化,丽水也成为全省首个实行该项全市统一标准的地市。

随后,他又于2019年、2020年围绕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不同切入点,先后撰写了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谋划增收路子,探寻政府关键发力点。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提高了低保标准只是每个月多几十元,但对低收入农户来说,却是改善生活的助力,甚至是救急解困的钱。”沈绍春说,因为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给了他下情上达的机会、施展作为的空间以及为民发声的平台。于是,他以笔为援,抒写故事,展现作为。

在沈绍春负责丽水市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的采购工作时,发现理赔成为最大问题。“投保人要主动申请理赔,要来回奔波整理各类理赔资料,焦头烂额后还有可能因为不知晓政策而没有获得赔付。”尤其考虑到山区里的困难群众以及腿脚不便的老人,沈绍春开始积极思考。

如何把好事办得更好?2018年,他提交了《在医保结算系统开展意外伤害保险“即时赔”智能化系统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部门合作、信息共享和数据对接,“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高低收入农村小额保险、老人意外险等政保合作项目的赔付效率。对此,丽水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率先启动了保险理赔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2019年11月,丽水市保险直赔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是首个试水项目,12万困难群众成为理赔“一次都不用跑”的首批受益对象。

“看到自己的提案最终得到了落实,并真正帮到了最需要的人,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肩负“一片赤诚为群众”的决心,沈绍春满怀参政议政的激情投入到社会救助工作中。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