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勠力同心迎疫考 初心如磐担使命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3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李 桢

今年50岁的周建玲是陕西省西安市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不久前,她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疫情防控中,她总是冲在前、干在前,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哪里就有她以上率下的工作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1月24日,除夕夜,周建玲正和家人准备年夜饭,桃园路街道办突然召集各社区书记开紧急会议,要求各社区立即取消春节休假并在一天半内摸排辖区所有居民外出及居家情况。她第一时间走访辖区的6家驻地单位党组织,并联系到32名“萤火虫”党员志愿者,及时传达排查要求。大年初一早晨,133人的社区防控力量就迅速集结到位,对社区人员及车辆展开拉网式排查。

然而,1万余人4100户居民居住的社区要迅速排查并非易事。大年初一的清晨,大多居民还在睡梦中,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地敲门,一个单元下来竟没几户居民开门。周建玲一看这可不行,她给大家做起示范:攥起拳头用指关节敲,戴着口罩说话要更响亮些,情况要给居民解释清楚。就这样,300余户下来,她喊哑了嗓子,敲肿了指关节。短短1天半的时间社区完成全部入户摸排工作,共收回承诺书2300份,张贴温馨提示通知单1300余份。

周建玲的儿子在上海工作,因为疫情无法回家。视频的时候,他看见母亲因连夜喷洒消毒液,手被泡得脱皮,眼睛被熏得红肿,赶忙买了些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寄回去。收到物品的周建玲却将这些分给了社区干部、志愿者,她说:“同样都是在疫情中逆向而行,只有紧密团结才能让我们的士气更浓。”

隔离不隔爱 服务无阻碍

“我现在被隔离了,媳妇才出月子,孩子太小,能不能帮我们家买一些蔬菜和水果。”1月28日上午,周建玲接到辖区重点关注人员的求助电话,王先生1月17日从武汉出差返回西安,在疫情发生后自觉地在家中隔离,但令其措手不及的是妻儿无人照顾,而自己也因隔离无法外出采购食材。周建玲立刻添加了求助人的微信,并让他将所需的物品发到微信里,安排工作人员采购完备并送往王先生家。

面对疫情也需“心理防疫”,周建玲是全国模范调解员,不定时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心理辅导,纾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对于居家隔离群众,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线上线下服务无缝对接。线上社区建立微信群、电话,每天专人负责信息登记,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督促他们坚持测量体温。线下按照网格划分,直接包户到个人,第一时间提供代买服务并配送上门,及时帮助清运垃圾,消杀楼道。疫情期间,社区跟踪回访隔离人员180余人,他们的生活所需全部由社区给予悉心照顾。

社区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全面复工

元宵节过后,疫情叠加着大量人员返程、复工,抗疫工作更加紧迫。周建玲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值班模式,全力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辖区有两家大型连锁车行,周建玲在指导商户做好复工消杀工作时,发现他们的84消毒液前期准备不足,后续也不能尽快跟上。她二话不说,亲自开车将两桶爱心企业捐赠的84消毒液送给了车行。车行老板看到这一幕时,不禁红了眼眶,周建玲拍拍他的肩膀说:“前面那么难我们都挺过去了,后面我们更需要齐心协力,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助力辖区商户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周建玲组织网格员成立巡查小组,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对辖区企业、门店等进行全面摸排,为商家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