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最美青春在儿童福利院绽放
发布日期: 2020-10-28 10:3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王名伟

圆圆的脸蛋,小小的个子,扎着一个马尾,笑起来甜甜的,她就是骆丽娟。2016年,年仅18岁的娟娟只身来到四川省眉山市社会福利院,肩负起照顾孩子们的重任。

挥洒汗水,护佑儿童健康成长

2016年,娟娟从眉山卫生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毕业,来到儿童福利院当护理员。刚刚走出校园就要面对患有多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她虽然有些茫然,但毫不退却,从零开始。

早上6点半给孩子们准备早餐、穿衣、晨检、打扫卫生。9点半领做早操,给自理能力强的孩子讲课、陪伴拼图游戏,对不能行走的开展康复训练。下午午睡后,带领孩子们做游戏、户外活动,工作简单而又有规律。可她并不止步于这样的工作强度,她要操心的事更多:吃饭要防噎食,睡觉要防受凉,每晚间隔两小时起夜巡查,关注每名儿童入睡情况。

她不怕苦不怕累,孩子们的笑脸和一声声亲切的呼喊,就是她最大的欣慰和幸福。

2018年,儿童福利院分离单设,骆丽娟毫不犹豫地跟随孩子们来到儿童福利院,“我很喜欢孩子,很幸运从事的工作与孩子有关。”娟娟说,她现在已经把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喜好、身体状况熟记于心,“从前刚来时只能记在本子上,足足写了3大本呢。”

历练成长,提升护理专业化水平

娟娟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她把每一项技能操作烂熟于心,通过自主学习理论知识,2017年取得了四川大学护理专业大专文凭,2018年获取了孤弃儿童护理员高级证书。“每晚孩子们入睡后,我才能开始看书、学习,虽然很辛苦,偶尔也会看睡着,但是我知道,只有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娟娟说。

现在,娟娟已成为业务主干,她制订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组织全院职工进行护理员专业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培训100余次,组织理论、实践考试共50余次。在她的带领下,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护理员专业水平大幅度提高,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荣获全省孤弃儿童护理员比赛“优秀团队”称号。

光靠护理技能过硬在儿童福利院远远不够,智力低下的儿童,表达方式简单、粗暴,照顾他们需要护理员摸熟每名孩子的心理、脾气,再因人制宜。记得有一次,娟娟正在喂饭,原本安静吃饭的静静(化名)突然站起来,一把死死抓住她的头发,旁边的护理员立即上前帮忙,试图掰开静静的手,可是哪有那么容易,眼看着静静越抓越紧,娟娟忍着疼从容不迫地轻抚静静的脑袋,一边抚一边轻声唱歌,很快静静就安静下来,松开的手心里却躺着一缕头发。“静静是自闭症儿童,严重缺乏安全感,需要哄。”相处久了,娟娟早已摸索出一套如何安抚他们的诀窍。

逆风而行,绽放最美青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儿童福利院在1月23日成立了应急防疫小组、征召24小时留院值守人员,娟娟立即报了名,“我很担心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身体状况。”疫情期间,娟娟到各个“家庭”了解孩子们的身体状况,组织他们锻炼身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身体素质,营造轻松舒适的生活氛围,使孩子们不受疫情影响,身心健康成长。

除此外,娟娟还要负责收集全院工作人员及家属追踪监测反馈情况、组织“爱心妈妈”开防疫讨论会、进行疫情巡查、做好工作台账,15篇防疫报道、50份防疫措施的收集归档,150份工作清单、50多份院内通知的传达。在防疫一线,娟娟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巡查、送餐、送生活用品、与“爱心妈妈”交流,与孩子们谈心……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一天下来,虽然天气并不炎热,但娟娟总能跑出一身汗,时间久了甚至长出湿疹。为抓紧时间多做事,她尽量少喝水、少上卫生间,10分钟吃完一顿饭,一个月下来,瘦了五六斤。

住进封闭区的日子既是快乐的,也是煎熬的,对家人的思念和长期不接触院外的事物、环境,偶尔也会让娟娟感到压抑和难受,为了不将负面情绪带给孩子们,她每天早上对着镜子微笑,心中默默地告诉自己要用快乐的笑脸面对孩子们。

23岁的娟娟相信笑容是有力量的,她愿意把她的快乐、她对未来满满的希望传递给孩子们:“我还年轻,我也喜欢孩子,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把我的青春奉献给孩子们,让他们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