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切实以政治机关建设引领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1-19 17:15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纪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坚决当好“三个表率”、稳步走好第一方阵提供了根本遵循。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第一,从政党建设看,加强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重要经验。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2019年,党中央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

第二,从国家治理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处在国家治理结构中“最先一公里”“第一棒”的位置,牵一发而动全身,大事小事都有政治。要充分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

第三,从民政自身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好近5000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就能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更好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的期盼,就能增加无数家庭的幸福感。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加强社区治理,就能把更多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把更多服务落实到基层,把人民主人翁作用发挥得更好。做好社会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儿童和残疾人福利等工作,就能更好展现党和政府形象。发展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就能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

第一,必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讲,就是由于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中央,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展现的中西方领导力对比中,我们深深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科学民主决策、举国动员部署的强大能力。必须深化维护核心的共识,更加深刻地理解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必须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第二,必须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党是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大关头,都以理论的开拓统一思想、锻造自身、冲破难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统一全党意志的“定盘星”、廓清思想迷雾的“指南针”、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民政部机关党员、干部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要自觉主动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及时跟进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政策文件;联系实际学,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笃信笃行学,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第三,必须大抓基层,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分类指导,不能搞“一刀切”,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要认真领会,坚持不懈强基层、夯基础,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四,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须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并深刻阐述了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的实践要求。我们要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文化侵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下转2版)(上接1版)

第五,必须抓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政治机关建设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政治机关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针对问题,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真正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组要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作用,支部要发挥管到人头的优势,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把责任扛起来,把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

第六,必须深刻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点规律,高质量建设政治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些特点规律,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民政部直属机关落地生根,使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加强民政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在坚决当好“三个表率”中走好第一方阵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溯根源、补短板。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在讲政治上还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政治机关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单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党的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认真;一些单位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抓工作落实的质量不够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政治意识淡化,把业务当做硬指标、把讲政治作为软指标。要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契机,全面找准问题、透彻分析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取得新成效。

第二,坚持目标导向,当好“六个模范”。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当好信念坚定的模范,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好为民服务的模范,紧紧扭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服务和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结合,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当好勤政务实的模范,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好敢于担当的模范,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直面矛盾挑战,提高政治本领和高素质专业化水平,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当好清正廉洁的模范,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第三,坚持结果导向,确保政治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结果是检验问题是否解决、目标是否实现的试金石。坚持结果导向,实质就是抓落实。要在政治机关建设中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摸清楚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真正搞清楚民政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需求。多些随机走访,少些“固定路线”,静下心来解剖麻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锤炼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

(原载《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1期)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