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集萃> 政务公开>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法治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8-10-26 15:32
来源: 民政局

 学法用法强民政  依法履职保民生

             

三门峡市民政局法治工作情况汇报

 

    2018年,我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法治理念,紧密结合民政部门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做到了法治建设与民政工作齐抓并举有效结合努力以法治民政建设推动民政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使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稳步,为全市民政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

我局始终把民政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统筹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我局调整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定期研究解决民政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年初对全排出计划,狠抓落实,切实把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把手对民政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民政法治工作,做到了年初民政工作会议有部署、年中重大会议有强调年底目标有考核,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职能部门牵头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有关要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进一步完善局党委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统一了学法用法的认识。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突出“头雁效应”,带动全局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坚持集中学法制度,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监察法》等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利用周五例会时机,适时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对业务范围内民政法律法规进行宣讲解读,机关全体人员参与听讲学习,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全面强化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宣传民政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相关政策,积极宣传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加大对宪法、选举法、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紧抓社会组织年检的契机,指导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认真学习和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条例,依法规范和促进民间组织管理,进一步提高民间组织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中华慈善日、重阳节、老龄月、民政法治宣传周和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普法活动,在广场、社区等人流密集区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更宣传了民政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了民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落实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适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办组织的执法培训和考试,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截止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3均做到了持证上岗,并按照政府法制办的相关要求,按时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证进行了年审,未出现不合格情况。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月8日报备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4份,7月20日,废止规范性文件1份,保留9份。根据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要求,组织人员对市本级责权清单进一步梳理,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集中核对、录入和测试,确保达到上级要求。编制了民政行政执法责任汇编,进一步细化执法责任范围,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度,及时对行政事项目录等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并通过网站将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对执法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格按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进一步提高民政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我局聘用了专门的法律顾问,签订了聘用合同,合同中对法律顾问的权利义务做了明确约定,法律顾问对涉及我局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重大项目研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处置,为我局处理法律事务提供合法的、切实可行的意见。通过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保证了我局重大决策不偏离法制轨道,为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保障,依法维护了我局和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认真履行应诉职责,做到有诉必应,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积极回应司法建议,截止目前,我局2018年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局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了计划周密,措施具体,成效明显。凡是民政系统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及拟提拔干部、重大制度制定、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均经过集体讨论、研究,且认真听取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意见和建议,相关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同时,我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监督,对涉及民政工作的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认真对待、抓紧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另外,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建设,局领导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现场解决群众关切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复员退伍军人安置、优待抚恤、村民自治等民政热点、难点问题,并将监督投诉电话通过门户网站长期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8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民政法治工作上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与省民政厅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落实普法责任制上,普法手段和方式较单一,与服务对象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民政执法力量还很薄弱,日常法制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衔接方面有待提高。三是民政系统社会矛盾纠纷较为集中,化解手段有限,目前,信访、维稳压力持续加强,法律宣传、政策解释难度增大,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成效不明显。

下一步,我局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以更高的标准,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深入推行民政法治工作,扎实做好依法行政,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范开展执法活动、规范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公正、透明。继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扎实推动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切实加强学法普法工作,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结合民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对民政法规规章,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谁普法”的原则,及时组织学法普法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规定时限要求,按时答复、按时应诉、按时出庭,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升民政部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加大民政法制宣传力度,持续做好民政干部法治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活动。结合民政业务涉及的清明节、“5·12”防灾减灾日、建军节、中华慈善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民政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三门峡市民政局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