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13 00:00
来源: 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较好完成了民政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现就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日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成立了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承办各项和落实。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我局印发了《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实施方案(简称“双公示”制度)和三门峡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加强监督,依法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群众监督。

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办事流程。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安排和要求,我局重点对民政系统相关的法规文件、行政执法、重大决策、廉政建设、许可、审批、登记、年检、服务等方面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和完善,将每件事项的审批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及办理地点等应当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

加强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2017年,我局将三门峡市民政网作为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为了方便市民了解信息,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开设了机构情况、行政权利清单、民政要闻、通知公告、资料下载、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民心互动基层动态专栏通过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适时更新政策法规,有效地发挥了民政为民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83,比去年增加50%。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三门峡市民政网站和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开,公开范围涵盖政务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和新闻宣传等信息领域。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分别在局网站留言查看板块和《时光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回应答复了网友咨询民政工作相关问题57条,回应解读6条同时,分别在《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和《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6篇,被市委信息调研室和市政府信息科采用信息10条,重点宣传了城乡低保、优抚对象抚恤标准提标、慈善工作和退伍安置等政策法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通过认真细致和扎实负责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今后我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网上留言回复解读工作,认真做好受理反馈的工作。

2018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便民、为民的原则,着眼满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民政工作涉及的新政策、新规定、新文件依法公开。二是注重抓好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政门户网站建设,适时调整公开项目,保持网络衔接畅通。三是注重推进运行规范。加强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建设,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公开情况及信息文本资料;及时通报、讲评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开展民政信息和政务公开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提供优质民政公共服务,努力打造阳光政务,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三门峡市民政局

            201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