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综合治理> 文章浏览
全市民政系统集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暨部分特定群体稳控化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3-05 14:03
来源: 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关于印发
《全市民政系统集中开展影响社会
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
暨部分
特定群体稳控化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产业集聚区禹王路街道办事处,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委维稳办全市维稳系统集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方案》、《全市特定群体稳控化解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市局研究制定了《全市民政系统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及部分特定群体稳控化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737
 
全市民政系统集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
摸排调研工作暨部分特定群体稳控化解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同时,全国“两会、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大敏感节点多,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量大面广、多样多发。按照市委维稳办统一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民政系统集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及部分特定群体稳控化解专项整治工作
    一、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与“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对现有特定利益群体进行摸底分类,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化解工作,一时化解不了的,做好稳控工作。
    二是多策并举、分类实施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的群体及其活跃程度、对社会稳定危害程度,分类施策,综合治理。
    三是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结合的原则。维稳的基础和前提在于维权,只有参与集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维稳才有可靠群众基础,才能对规模性聚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要把维权贯彻稳控化解和专项整治全过程,在维权基础上实现维稳。
    二、目标要求
    通过稳控化解和集中整治,使各类群体的绝大多数人解开思想疙瘩,理解和接受现实政策,理性对待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息诉罢访,铲除形成规模聚集的土壤。具体要求为:1、以聚集上访为主要目的的各类维权组织要全部依法取缔,规模性聚集的组织体系得到有效瓦解;2、策划煽动聚集上访的重点人、挑头人根据其违法犯罪事实和情节要依法处理,实现有效稳控;3、符合政策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不合理诉求要做好教育疏导和宣传解释;4、不断建立健全维护稳定工作长效机制。
    三、实施步骤
    重点关注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特别是要将对越作战等参战复退军人群体、涉核退役人员群体、下岗志愿兵群体3个群体,列入重点整治和长期稳控目标,进行集中专项整治。集中整治从即日起至610日,实现基本打掉各群体规模性聚集的组织体系、对策划组织活动的重点人依法处理、访民合理诉求得到基本解决的目标,从根本上遏制部分特定利益群体规模性聚集的多发频发态势。集中整治工作分五个环节,各环节可压茬进行,部分环节可同时进行,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
    ()深入调研、澄清底数环节。(即日起至327)
    各县(市、区)要对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特别是3个群体进行全面深入的摸排调研,并于320日前形成翔实的《调研报告》并上报市局办公室。调研一定要深入、具体、扎实,不走过场,立足于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摸清各个群体总人数和存在诉求的人数、主要诉求和形成集体诉求的成因(政策落实不到位或政策有瑕疵、或无理取闹等)、组织体系和重点人员情况,并分别建立群体台账和重点人台账,做到“四清楚两明确",即人数底子清楚、基本诉求清楚、问题症结清楚、组织体系和重点人清楚,政策底线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明确。调查摸底时要注意讲究策略,避免引起本群体和不同群体人员其他想法,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调研活动中,各地每周五要向市局办公室报告一次摸排调研情况,市局办公室汇总后每周报市委维稳办,327日将摸排调研工作总结上报市局办公室,市局办公室汇总后报市委维稳办。对摸排出的重大矛盾问题和隐患要随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市局办公室,不得瞒报、误报、迟报。
()宣讲政策、落实政策环节。(321日至415 )               
要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相关政策的阐释解读、宣传解释和具体落实工作,要针对3个特定群体的利益诉求,在充分调研、吃透情况、全面领会政策的同时,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落实政策,解决其合理诉求,并想方设法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拿出《XX群体信访诉求答复意见书》并上报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市局相关业务科(室)汇总后拿出权威性的《XX群体信访诉求答复意见书》,并通过入情入理的宣传解释和政策教育,赢得大多数人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对相关政策存有瑕疵的,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向上级提出意见和建议。
()扶贫济困、帮扶救助环节。(416日至510)
3个特定利益群体访民中反映的一些个性问题,比如个别人生活特别困难等问题,在政策范围内逐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救助措施,主动开展工作,从社会救助的角度妥善处理,在节假日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对他们进行慰问救济,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教育转化、依法打击环节。(511日至531)
要充分发挥“结对交友”工作机制的作用,落实以家访谈心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措施,深入各社区、街道开展走访活动,主动深入到重点人员家中,面对面进行沟通,掌握其思想动态,主动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并动员其邻居亲属做好他们的思想稳定工作。教育引导他们保稳定、做贡献,自觉维护大局稳定。要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坚决果断依法打掉策划聚集活动的组织体系,对擅自成立的各类所谓的“维权"组织,要切实履行民政职责,随时发现随时宣布为非法社团组织,并依法取缔。
()考核验收环节。(61日至610)
活动期间,各地每月底要向市局办公室报送一次整治工作进展台账,市局专项办汇总后报市委维稳办。61日起,市局将对各地的整改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四、相关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已成立由局长常天朝任组长,副局长王明刚、王宏军任副组长,专项办、安置科、优抚科、双拥办、军休办、局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结合本地特定利益群体种类和活跃程度等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督查问责。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局成立6个督查组(见附件),对各地开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指导。对工作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通报表扬;对工作消极敷衍、稳控化解效果差的地方通报批评;对执行不力、致使在全国“两会”、建军9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等敏感节点发生特定利益群体参与大规模赴省进京聚集、影响我市稳定的,报请当地党委政府追究相关责任。
()讲究工作方法。坚持既治标、又治本,不得以“花钱买平安"等消极稳定方式求暂时的“稳定”,留下后遗症,引发连锁反应。不能将矛盾上交,不能因方法失当而激化矛盾形成新的利益诉求。专项整治工作期间,要做好保密工作,做到内紧外松,不对外宣传报道;给市局的汇报材料、工作进展台账,上报方式要符合保密规定。防止因方式方法问题引发媒体炒作,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防止因工作方法、作风问题激化矛盾,防止片面强调维稳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防止因方法不当使原本平稳的群体产生激烈情绪。
()做好汇总总结。活动期间,各地要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上报市局办公室,市局办公室汇总后报市委维稳办。
 
附:三门峡市民政局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暨部分特定群体稳控化解和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分组名单
 
                             
 
 
                                  2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