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基层动态> 文章浏览
民政简报第41期
发布日期: 2012-11-29 15:59
来源: 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办公室       二O一二十一二十七

 

三门峡市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社建设。一是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全市共有119个社区居委会参加了第四届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其中采取居民直选的7个,户代表选举的49个,居民代表选举的63个,直选和户代表选举比例达47%选举产生社区居委会干部525人,平均年龄42.2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41人,占46%;妇女干部331人,占63%;党员干部308人,占58.7%;社区居委会干部与社区党支部干部交叉任职153人,占居委会干部的29%;有62个社区实现了社区居委会主任和支部书记“一肩挑”,占社区总数的52.1%。二是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市创新办的推动下,市委办、市政府办于8月份联合出台了关于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市民政局积极与市规划和城管局、国土资源局进行沟通衔接,目前市规划和城管部门已将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指标列入用地规划条件,下步将根据规划和城管部门提供的应配备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的居民住宅楼建设项目名单,联合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积极打造样板化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在涧河街道涧南社区、六西社区和车站街道宏远社区开展了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指导中心设立了劳动保障、民政救助、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等4个窗口,编制了《社区便民服务手册》,初步完善了17项公共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并为中心配备了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具,下步将根据中心运行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内容和办事流程,探索一套规范、有序、科学的中心管理服务制度四是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义马市33个社区全部成立管理服务中心,设“一厅六室”(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工作室、综治警务室、远程教育室、医疗卫生室、居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同时,每个社区都开通了便民服务电话,特别是千秋矿社区设立的热线电话5809440),24小时有人值班接听,及时将居民反映的诉求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台账,上报有关部门解决处理,基本做到了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社区服务。(政权科)

市民政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为更好服务民生,让群众及时了解民政相关政策法规,下半年以来,市民政局加大投入,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添了政策法规栏目,将政策法规与民政要闻、基层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分设,一目了然。日常工作中,网站由专人负责更新,及时公开需公开的信息。网站的改版升级对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