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1-30 11:52
来源: 民政局

各县(市、区)民政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扩散,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1月20日、25日、27日三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已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患者救助、原因查明、疫情发布、舆论引导等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为我们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切实增强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强化分类科学防控,进一步严格措施确保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统一决策部署,立足民政岗位职责,敢于担当作为,针对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对象和行业领域具有特殊性、集中性、复杂性的特点,坚持底线思维,牢树风险防控意识,周密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规范应急预案管理,严格履行舆情监测和报告制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要强化分类防控,对提供供养、托养服务的机构,要加强封闭管理,严禁不必要的人员出入,做好服务对象情绪疏导,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维护好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对提供开放式服务的登记管理等窗口单位,要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引导有关人员有序进出,做好服务场所的通风及消毒管理,落实好登记和管理人员的防范措施;对提供流动人员救助服务的机构,要做好全过程防护管理,加强救助人员身体健康情况检查,加大服务场所卫生清洁和消毒力度。要加大对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村(居)民自治组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工作。要发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做好事前引导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以适当方式排查疫情较重地区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做好基本生活救助。要进一步加强内部防控,减少人员密集的会议,取消不必要的调研,完善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和自我防范措施,强化情况报告和应急值守工作,保障好干部职工自身的健康安全。

三、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压实各级防控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一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具体人员,构建权责明晰、协同高效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重点业务的主管领导要在岗在位,督促指导做好本领域防控工作。要发挥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组织好、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门峡市民政局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