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用爱守护绚丽的晚霞
发布日期: 2020-09-10 11:5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2.jpg

陈 静


   “爱可以创造奇迹。作为一名养老工作者,我们要用爱心为老年人构筑一个温暖的家。”每个清晨,总有一个身影穿梭于各养护区老人房间,握着老人的手话家常,关切地询问他们的饮食起居。她,就是四川省宜宾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梁华。

  一颗为老服务的初心

  梁华常说,福利院就是老人们的家,既然是家,就要温馨,就得有爱。作为一名养老工作者,她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肩上的责任,那就是“替天下儿女尽孝,做党和政府民生温度的传递者”。

  每天早上,105岁的王婆婆只要没见到梁华,就忍不住问身边的护理员:“梁院长是不是生病啦?怎么今天没来看我呢?”有时候,王婆婆不配合护理员,护理员就哄她说:“梁院长特别安排我们来照顾您,您得听话哦,院长得空了就来看您。”王婆婆听后特别开心,马上积极配合护理员给她擦拭身体。

  宜宾市社会福利院有320位老人,梁华不仅能叫得上每位老人的名字,甚至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她都能说出一二。每天,她都会亲自走到老人的床前,及时了解每位老人的需求,一点一滴,她总能记在心头。对于老人的困难,能现场解决的就绝不拖沓,不能当即解决的就明确必须解决的时间。她坚持用爱的步伐,去丈量老人生命的质量。

  彭婆婆的儿子在外地工作,来看望老人的次数不多。梁华怕老人孤单,就当起了老人的“孙女”,悄悄准备生日礼物、自掏腰包为老人购置新衣……每次说起这个孝顺的“孙女”,彭婆婆都特别自豪,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福利院里有很多“老小孩”,不管他们多么“任性”,梁华从不嫌烦,笑着和老人互动,想方设法让他们开心。有的老人生病了,她总不忘嘱咐厨房做定制餐。一个微笑,一次握手,一句问候,一个拥抱,这样简单的动作,连接着她和老人的每一天。

  一名疫情防控的卫士

  “我们要站好自己的岗,打好自己的仗,像守护我们的家人一样守护老人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身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梁华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老人们构筑起一个坚固安全的堡垒。

  早在今年1月21日,梁华就对疫情有高度的警觉,先是发出防控紧急通知,制定疫情防控门岗管控制度。随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支部党员先锋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1月25日开始,福利院实施封闭管理,她率先垂范,号召党员干部打起铺盖入住福利院,实行24小时院内上班制。

  刚开始,一部分老人和家属对封院举措不理解,纷纷提出把老人接回家“团圆”的要求。但梁华深知,生命至上,特殊时期绝不能打破规则,必须坚持封院不动摇。

  为了争取老人、家属的支持和理解,梁华组织院内社工对老人开展心理疏导,向家属们详细解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争取他们的支持。那段时间,梁华每天找老人聊天,对他们进行劝慰,常常是一天下来,喉咙都冒了烟。

  一家标准示范的机构

  “作为一家市级公办养老机构,我们要在全市养老机构中发挥排头兵作用。”梁华提出实施完善科学评估、专业照护、医疗服务、社工介入“四大体系”工作思路,打造了管理精细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亲情化、设施适老化、庭院花园化“五张名片”。如今,该院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且唯一通过ISO9001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公办养老机构。

  在管理中,她坚持把标准化、规范化的触角延伸到老人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福利院设置了标准化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人员,详细编制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手册,涵盖院内8个部门、105个工作岗位。她主导制定翔实的服务流程和行为规范,对包括起床、穿衣、助行、如厕、身体各部位清洁等10多个方面进行规范,力求为老人提供精心、精细、精致的照护服务。比如洗脸,根据四季气候差异,确定不同的水温标准、毛巾浸水和面部清洁次数,每一个步骤都有标准,每一个动作都有规范。

  用爱诠释养老护理,用爱赢得老人尊重,梁华把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全心全意对待每位老人。她用爱心守护绚丽的晚霞。(作者单位:宜宾市社会福利院)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