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追速致远:战疫见证互联网公益进化
发布日期: 2020-09-11 11:2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赵 铮

  战疫催动着“科技向善”的前进脚步。今年战疫过程中,腾讯基金会先后投入15亿元,设立了“战疫基金”,用于物资支援、技术支援、人员关怀、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等方面。此后,腾讯基金会又设立1亿美元“全球战疫基金”,助力全球抗疫。这是科技企业在全球疫情之下的担当。

  与此同时,腾讯基金会旗下的腾讯公益平台,也通过产品和技术能力,催动全民公益事业的发展。在今年的“99公益日”活动中,疫情的冲击并未让慈心善行遇冷,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捐出23.2亿元善款,再创历史新高;高达18.99亿的互动人次是去年的两倍,更凸显出数字公益产品的魅力和能量。在“指尖可触”的创新连接中,通过有趣有爱的公益产品催动,理性透明、“人人皆可参与”的互联网公益生态加速发展,慈善公益的数字进化正在加速。

  指尖之力

  为“战时”公益贡献数字战斗力

  “武汉战疫,这一场,我们必须拿下!”2月21日,随着最后出场的北京首钢队球员翟晓川、方硕、朱彦西以满分39分的成绩完成本队投篮赛,CBA你我TA投篮公益挑战赛结束。

  当日,CBA联盟联合腾讯公益平台,以“一省一力、一心战疫”为主题,发起“抗击新冠肺炎CBA在行动”专题活动,并启动线上投篮公益挑战赛。众多CBA俱乐部、联赛合作伙伴,在线发起战疫接龙,支援和致敬在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包括林书豪、郭艾伦、翟晓川、王非、阿的江、王治郅和马布里等人在内的数十名球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通过公益捐款、发起加油活动和推出礼遇计划,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打气。

  在这期间,腾讯公益平台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多家机构,发起“战疫天使守护计划”募捐活动,为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护人员募集医护物资。截至4月1日,“战疫天使守护计划”完成募捐5548万元,共155.5万人参与,其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完成募款超过3000万元,执行率超过94%。这些资金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物资,投放到急需的医院、公共场所,为医护人员及患者群体提供支持。

  战疫期间,腾讯公益平台的数字公益产品凝聚起人心和力量,经受住检验,得到了升级。2019年的拳头产品“一起捐”,为机构募款提供巨大推动力。机构伙伴使用“一起捐”劝募,可做到一键发起,方便快捷,并能在朋友圈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裂变式传播效果。“接龙加油”提供了三种接龙方式:“捐加油”“捐善款”“已承诺拒吃野味”。通过这些趣味玩法,严肃的公益话题不再沉重,社会参与度扩大,正能量得到了传播。

  1月23日,腾讯公益平台开启战疫项目的筹款,短时间内就汇集了百余家公益机构、实施了160多个公益项目。短短20天内,近302万只医用口罩、近130万只一次性口罩,6.5万件防护服、3万件隔离衣、近2万个护目镜、近5.1万份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大量医用物资源源不断地供应一线。

  平台搭建的“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根据“守护战疫天使”“扶助危困群体”“驰援爱心物资”分类,涉及战疫医疗物资、疫区生活补给等方方面面,为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货运司机等各条战线的前线工作人员提供关爱保障。截至3月31日,一共6亿多元网友善款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汇聚,有力支援了全国抗疫。

  关键一步

  找到“人人皆可”的敲门砖

  重大灾难发生后聚力抗灾的行动,往往是推动慈善公益事业成长的契机。在腾讯公益人看来,今天的战疫成绩和模式进化,源于12年前那场抗击巨灾的实践: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短短8天内,用户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在PC端筹款超过2300万元,创造了当时互联网募捐的奇迹。

  “从那时起,我们坚定了发展信心,也明确了新的定位和方向。”腾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说。这个新的方向,就是用互联网企业的核心能力,助推公益事业发展。

  连接,是互联网的最大价值。然而,实现“连接成功”、达成善行,不仅要有“网”,还要有“心”,需要有趣有爱的数字产品。

  便捷和低成本是人们行事的首选,捐步成为行为公益的第一步。2015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推出“益行家”,成为最大的运动捐步公益平台。用户只要行走超过1万步,就可以兑换相应额度资金,定向捐赠给公益项目。这些资金源于企业捐赠,参与者每次捐步都会看到企业曝光页面,参与人数越多,企业宣传效果越好、捐款越积极,公益项目传播度也越广。行为公益的链条中,每一个环节都成为受益者。此后,低门槛、高参与的行为公益越来越火,带动起全民健身的热潮,“减肥能积德、走路能公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公益新常态。

  兴趣是最好用的敲门砖。2017年“99公益日”前夕,“去‘小朋友画廊’,用一块钱鼓励他们的天真与天赋”这则公益助捐H5,在30分钟内吸引参与人次破百万,项目筹款1500万元在半日内满额。令人没想到的是,原本的预热项目不仅提前掀起当年的公益热潮,更兴起了持续不断的互联网公益创意。

  2018年底,“我是创益人”公益广告大赛金奖作品《灯山行动》上线,成为首款公益主题微信小游戏。游戏将没有电灯的危险山区作为场景,让用户沉浸式体验山区险境,在游戏中购买道具路灯,募得款项用于真实的山区路灯建设,短短3天筹到近30万元善款。

  2019年4月22日,腾讯重金启动“WeCare公益计划”,鼓励开发者基于微信小程序(小游戏),激发用户参与公益慈善的热情,49个公益小游戏方案入围,总计获得1480万元研发基金。

  除了公益小游戏,通过新奇有趣的小产品唤起用户的参与热情,已是腾讯公益平台的“常规操作”——甚至可以说,这成了平台文化。

  2018年“99公益日”期间,“集小红花”上线,之后成为“99公益日”的主打产品。用户可为自己支持的项目发起小红花召集,通过好友支持和鼓励,获得更多小红花,从而有机会为支持项目带来配捐加成,让更多人关注、接触到项目,并帮助到更多的人。

  同年5月推出的爱心接龙,在当年的“99公益日”期间大放异彩。进入腾讯公益微信公众号首页,找到想支持的项目,点击爱心接龙按钮,在相应页面通过绘画、写字、微笑等方式喂养小龙,就可以帮小龙长高,为项目赢得更多流量和捐款。截至2019年底,已吸引到255.64万人次网友参与互动,共发起21.15万次接龙活动,累计为2万多个项目捐款2309.88万元。

  “会玩”撬动了参与,有益才能够长远。从“互联网+捐款”渐变为实至名归的“互联网+公益”,互联网公益生态在一个个数字公益产品中“+”了出来。

  赋能助力

  成全队友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数字化进程中,技术平台发挥着主导作用,而平台却未把自己定为主角。“公益的主体依然是捐赠者和受赠者,我们的角色是公益数字化转型的助手和推手,帮助合作伙伴不断提升基础性能力,实现应变求进。”腾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说。

  当下的现实是,数以万计的各类非营利组织,如志愿者协会、企业员工团体、校友会、粉丝团等等,他们没有发起募捐的资格,规范管理方面也有待提高。

  “你不行,我帮你行。”2019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在慈善法的政策框架下开展创新,实施“子母计划”,帮助草根公益组织提升造血功能。该计划中,已发起公益项目的机构可邀请新的项目合作伙伴,经过规范化流程,在母项目下发起子计划筹款活动,在平台公开展示。在“子母计划”推动下,更多草根爱心团体可以合法合规地参与慈善筹款,各类组织公开募捐活动更加透明和专业,既可激发社会组织的慈善活力,又能促进网络募捐的规范运行,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了互联网公益的力量。

  孙懿表示,平台要帮助合作伙伴补齐能力短板,让机构和项目自我进化、不断壮大。腾讯公益平台将于今年推出“SAAS计划”(“软件即服务”计划),将一些技术开放和嫁接给合作伙伴。“过去我们提供的大多是标准化产品,页面虽有不同,功能却是统一,‘SAAS计划’要解决的是个性化问题。”

  孙懿表示,“平台将提供更好用的工具,做出他们想要的东西。”根据合作伙伴需求,提供标准化、软件级模块,由专业的SAAS服务商提供定制化服务、解析公益项目需求、组合定制化场景,在数字公益产品上,实现一事一策、千人千面,更加贴合项目需求,让每个项目都有机会成长为优秀的数字公益平台。

  “购买SAAS专业服务产生的费用,将由腾讯公益基金会承担。”孙懿表示,腾讯将为这场模式升级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理性透明

  公益生态

  在进化中净化

  “数字公益产品的核心不仅是技术,更是信任,这是最重要的生态构建,也是人人可公益的前提。”孙懿说。

  “截至23日,团队完成价值5595184元物资的采购,主要采购了一次性内裤、安心裤、酒精喷雾、成人纸尿裤等物资……”2月15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为抗疫女性送安心”项目,此后一周,7次发布项目进展,善款使用有迹可循、流向透明可查。

  透明,是健康生态的核心,是相互信任的基础。

  2017年之前,几乎所有公益机构的资金披露,都是基于机构整体的信息披露,难以满足捐献者对具体项目的知情权,这成为捐赠者的重要关切。

  变化发生在当年的“99公益日”。腾讯提出“把公益装入360度透明的口袋”,在全国首创项目披露环节,推出项目透明组件、项目财批组件。截至年底,近8000个项目面向公众披露了项目善款明细,让公众清楚了解项目募捐情况、善款使用进度以及项目执行情况。

  之后的2018年,是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的“大年”。腾讯公益平台对透明组件进行了专业化更新,对透明度的规则、程序、时间点提出明确规范。为提供更专业的披露模板和更精准的指引,腾讯公益引入第三方专业合作伙伴——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管理费”“项目执行成本”“项目直接支出”这三个类目下提供更详细的披露指引,不仅让披露有据可依,也让透明度建设更加权威、可信。

  让大家看得清楚、捐得明白,是本分也是本事。腾讯冷静器应运而生,成为透明组件升级迭代的重要内容。通过冷静器页面,用户可以了解项目的立项时间、执行效果、财务披露、项目进展,确认知情后,才可继续捐助。冷静器为用户创造“冷静期”,提醒用户做出思考,引导用户多想一秒钟,这让公益行为更加理性。“数字公益产品不仅要实现感动用户的捐献冲动,也要用真诚和理性呵护用户的善意和信任。这是我们的目标和初心。”孙懿说。

  随着技术发展,透明的要求也在升级。2020年,腾讯公益的全部项目将实现区块链运行,所有项目信息不仅公开透明,而且全程留痕、不可更改、可以追溯、用户可见。“上链”以后,公信力得到放大,大家有据可查,追责到位、避免背锅。“让每个合作机构都更靠谱,这是我们的目标。”孙懿笑谈。

  “透明”带来的“理性”,体现在公益机构的“克制”态度。面对突发的灾难性事件,全民捐赠热情爆棚,公益机构的项目很可能出现超筹现象。看似一下吃个饱,其实会对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这次公益机构整体表现‘很克制’,这就是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升的体现。”孙懿表示,战疫中腾讯公益平台160个战疫项目,6亿多元的善款运作实现了零舆情。“克制,其实是建立公信力很好的起点。”孙懿说。

  “人心调于马,而后可以追速致远。”今天的互联网公益在资金助跑、技术展翅、机制跟进中实现了起飞,通过平台优势,将公益兴趣转化为习惯养成;未来伴随着数字公益的进化,会有更多人把爱好和习惯升华为笃定的信念。让慈心善行始于感性、恒于理性,这就是互联网企业的公益担当,也是互联网公益的美妙所在。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