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互联网+殡葬” 让管理更安全服务更便捷
发布日期: 2020-09-15 10:22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路建英 朱婕妤

  公民身后事,民生关键事。

  在互联网时代,加快推进殡葬政务服务信息化,持续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不断深化,提升殡葬服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动殡葬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是殡葬这一基本民生事业不断追求发展进步的题中应有之义。

  8月28日,山东省烟台市首个“智慧殡仪公共服务平台”在福山区殡仪馆上线,实现了殡葬各项业务流程管理服务向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转变。通过该平台,逝者家属可以遥寄哀思,可以在手机上办理殡仪业务,殡葬服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云平台与其他相关部门互联互通,避免人为因素导致工作失误……

  据了解,2017年底,烟台市投资1.56亿元,按照国家一级殡仪馆标准规划建设福山区殡仪馆。该馆占地面积92亩,建筑面积23457平方米,承担了福山、芝罘、开发区等市区殡仪服务业务,年火化量在8000具左右。

  宽敞明亮的办事服务大厅、触手可及的便民查询系统、细致入微的殡仪礼仪介绍……9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福山区殡仪馆业务办理大厅,如果不告知这里是丧属办理业务的地方,人们会有一种身临银行办理业务的感觉。其间,殡仪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智慧殡仪公共服务平台”。

  通过“智慧殡仪公共服务平台”移动智能终端,记者看到,该平台涵盖了殡仪服务全流程各环节的业务办理,从收到群众治丧信息、殡仪人员上门服务接运遗体,到完成火化家属领取骨灰对服务作星级评价,从选择服务项目到即时出具电子发票,福山区殡仪馆所有业务办理均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实现了接运遗体、服务洽谈、守灵告别、火化、领取骨灰等环节的信息共享互通,推动传统殡葬服务向现代转型。

  “为打造绿色殡葬、阳光殡葬、惠民殡葬、和谐殡葬,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殡葬服务,在福山区殡仪馆规划建设上,我们从一开始就把搭建信息化平台与场地规划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聘用专业人才,大力推进‘互联网+殡葬’建设。”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殡仪馆馆长汪恩海表示,福山区殡仪馆启用“智慧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将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治丧群众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服务热线等办理殡葬服务业务,该平台还提供网上祭祀和网上预约等服务。”汪恩海说,“智慧殡葬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让全市殡葬服务步入“互联网+殡葬”的云服务时代,“指尖”殡葬实现了群众办丧流程更便捷和殡葬管理服务更安全高效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在风险防控方面,福山区殡仪馆在遗体身份识别风险管控及智慧业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融合“白事管家APP”及各个子系统,开展满意度评价,提高殡仪馆内部管理和执行能力,提升服务透明度和效率。“每一个服务环节,经逝者身份验证后才能进行操作,每一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都在系统里‘明码标价’,让群众明白办丧,既保障了殡仪工作可追溯,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流程管理,又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殡葬政策和馆内业务办理情况,消除部分群众对殡仪馆片面和偏颇的认知。”福山区殡仪馆副馆长鹿超说。

  在便民惠民方面,建立网上预约自助办理平台。将殡仪业务整合上网,群众可通过福山殡仪馆微信公众号办理“车辆预约”“告别服务预约”“代为祭扫”“骨灰寄存缴费”等业务,利用平台进行“网上祭祀”,通过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提供上门服务,殡仪馆工作人员随接运车辆到丧属家中,通过平板电脑等数据终端设备向家属介绍和展示殡葬服务项目和内容,让家属“少跑腿”。

  “打造逝者专属‘二维码’,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就录入逝者相关信息,在系统后台直接生成逝者‘二维码’,家属可随时扫码查询相关业务办理信息,选择守灵、告别等相应殡仪礼仪服务。”作为专业的智慧殡葬解决方案提供商,济南金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军表示,“公民身后事”不是简单地在殡仪馆办理好火化后就能完事,逝者的户口、社保注销等复杂环节,都可以通过智慧殡葬让民政部门数据与相关部门对接,方便群众便捷办理。数据不是摆设,“互联网+殡葬”关键是要依托数据使规划设计和制度安排更加科学,实现便民、惠民。

  “福山区殡仪馆信息化建设能够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高度重视殡葬信息化建设,并将其纳入民生实事谋划实施。同时,专业高技能人才为殡葬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李海军说,福山区殡仪馆“智慧殡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殡葬业务工作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网络化、手段现代化、流程可控化,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了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殡葬服务的实际需求。

  “当前,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殡葬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将是殡葬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汪恩海坦言,烟台福山将围绕“公民身后一件事”发力,依托大数据共享平台,牵头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通过“智慧殡仪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与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相关数据在线交换共享,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办”, 不断优化平台建设,推动殡葬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