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肩负起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19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江苏省南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汤 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四中全会还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养老服务是党委政府推进基本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着力建机制、强保障、织网络、优服务,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民政事业与时俱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本质内涵

  南通人口老龄化程度高,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34.18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30.84%,个别县(市)的比例更是高达34.19%。高龄化特征突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超37万,占老年人口数的16%。人口老龄化将是南通市长期存在的基本市情。随着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形势进一步加剧,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将更加旺盛、更加迫切、更加多样。养老服务的现实需求必然要求民政部门统筹规划发展愿景,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以追求老百姓的幸福作为工作目标和方向指引,与时俱进发挥好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民政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

  民政工作致力于保障最困难、最需要帮助和关爱的特殊群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肩负着民生工作中兜底保障重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往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根本遵循。在南通市,民政干部职工作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满足占总人口近三分之一的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需求,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就必须始终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激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出实策、办实事、求实效,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创造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养老服务社会环境,兜牢困难老年人群体的养老保障底线,在为民服务实践中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养老服务发展成果。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民政部门履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责任

  “十三五”以来,南通民政部门正面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及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创建为契机,着力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体系、做好资金保障、加强基础建设、规范服务管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发展,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初步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链式养老”等服务模式,为养老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期间,面临深度老龄化以及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升级的严峻形势,南通民政部门将坚定扛起使命担当,以高标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为契机,紧扣服务发展高质量要求,着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要素保障、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强化服务综合监管等方面入手,有效解决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打通养老服务堵点、痛点,不断完善特色鲜明的“链式服务、融合发展”养老模式,逐步深化机构社区居家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推进高质效运行,提高南通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