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综合治理> 文章浏览
全市民政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3-07 14:03
来源: 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
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
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产业集聚区禹王路街道办事处,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宣传阵地及成果,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对平安三门峡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创新平安建设宣传形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市综治办的安排部署,市局研究制定了《全市民政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736
全市民政系统
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 331日。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届全会以及各级政法会议精神,广泛宣传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过硬队伍建设的工作举措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深入宣传关于综治领导责任制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落实、表彰奖励等相关规定,尤其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好促发展、保平安的主体责任情况。 
    (二)宣传市委对平安三门峡建设的有关要求,重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宣传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做好综治和平安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要求,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新成效、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模范典型,实现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的正面效果,树立民政部门良好形象。有条件的单位,要积极在主流媒体上刊发主要领导关于综治方面的署名文章。
    (三)充分利用“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深入村组(社区),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确引导民生热点问题,创建和谐社会能量。发现并宣传民政部门涌现出“孺子牛”精神的干部职工,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积极引导全市民政系统发扬自觉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和积极参与综治平安建设的责任,宣传民政创新综治工作机制,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的先进事迹。
    (四)宣传民政部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成绩;宣传预防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成效和先进经验,以及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工作情况和成效。
    (五)宣传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增强干部职工和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观念和防范意识,提高防盗、防骗、防暴恐、防火灾、防传销、防非法集资等能力。以民政服务机构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和演练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
    三、宣传形式和方法
    (一)集中宣传。以“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月”为契机,采用发放宣传单()、制作展板、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集中宣传民政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二)多形式宣传。通过悬挂张贴横幅标语、知识竞赛、技能演示、预案演练、门户网站、电子屏幕、设置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三)利用新媒体宣传。利用微博、微信、短信、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等形式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重作,增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四)发挥社会力量宣传。结合平安社区(村)建设,充分发挥群众性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在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中的积极作用,把安全知识送到民政服务对象手中,为广大民政对象提供安全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做到有方案、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本地、本部门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分管同志要抓好任务分解、工作督查,确保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宣传工作横要到边、纵要到底,无空白、没死角,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二)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主动沟通。在宣传活动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贴平安民政建设,宣传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一些新理念和新思维,探索推出富有特色、符合民意的宣传载体和形式。同时,加强与当地综治部门的沟通,密切配合,主动开展工作。
    (三)严格检查,落实责任,及时报送信息。将综治和平安建设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细化责任,确保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及时报送高质量的宣传活动信息,收集、保管好活动资料,做好总结,并将总结和有关资料于20173月底前报市局办公室。
 
 
                              2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