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以人为本 开拓进取 努力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子
发布日期: 2012-09-30 16:56
来源: 民政局

以人为本  开拓进取

努力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子

三门峡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双拥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开展行业拥军、社区拥军,引导新型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拥军,拓宽双拥工作的领域和范围,推进和提高双拥工作社会化水平”。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双拥工作会议精神,规范社会化拥军工作的运行,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三门峡市适时出台了《关于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意见》。《意见》实施以来,三门峡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以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以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为重点,以解决军民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的双拥工作社会化新格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形成社会化拥军的浓厚氛围

做好新时期社会化拥军工作,既是落实科学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形成军政军民团结协作的重要途径。基于这样的认识,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拥军工作社会化作为重要抓手,用行动去引导、用制度去规范、用典型去带动,社会化拥军蔚然成风。

政府主导,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不抓双拥工作的班子不是合格班子、不抓双拥工作的领导不是称职领导”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社会化拥军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始终坚持定点联系部队制度,每个领导机关分别与一个驻军部队建立定期走访和军政联席会议制度,共话军民鱼水深情,共商军地发展大计。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亲历亲为,自觉做到亲自参与研究制定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总体规划、亲自组织重大拥军活动、亲自检查验收拥军工作成果、亲自出面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亲自抓好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全市范围内涌现出了一大批拥军书记、拥军县长、拥军经理,有效推动了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深入开展。

深化教育,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落实的力度。为了科学应对经济体制转变、利益格局调整给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将社会化拥军工作列入国防和双拥教育内容,建立了军地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国防教育体系。将国防和双拥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规划,聘请部队校外辅导员定期到学校进行军事训练、组织国防教育、开展“军歌、军徽伴我成长”活动。将国防和双拥教育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做到党委中心组有学习内容、党校培训有课程安排、形势教育有专题报告。充分发挥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对刘少奇纪念馆、周恩来旧居、虢国博物馆等30多处教育基地进行了改建扩建,并不断完善和创新教育模式,每年都有200多万人次的干部群众在这些教育基地接受到革命爱国主义教育。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化教育网络。

搞好宣传,典型示范带动全面。为了在全市形成一呼百应的社会化拥军蝴蝶效应,三门峡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宣传鼓动作用。在《三门峡日报》开设“社会化拥军模范”、“崤函英烈”等宣传专栏,在广播电台开设“国防天地”、“橄榄绿之家”等专题节目,重点宣传社会化拥军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播发双拥稿件800多篇,其中中央和省级30多篇。积极拓展双拥宣传阵地。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在全市主要路口、街道设立20多处大型双拥标志牌、100多处双拥宣传标语,在38处主要旅游景点统一制作了“现役军人、残疾退役军人凭证免费”标示牌,在车站、医院、大型停车场等2000多个服务业网点挂出了“军人优先”、“军车免费”的服务标志,全市500多辆公交车全部对现役军人和残疾退役军人免费。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举办“抗洪抢险英模事迹报告会”、评选“十大好军嫂”、“十大巾帼拥军模范”活动,大力宣扬毛兆祥、于环等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的典型事迹,营造了全民“学先争优 爱国拥军”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同频共振、一呼百应的社会化拥军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加大社会化拥军的工作力度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国防建设,越是发展经济越要拥军优属”,经过多年的社会化拥军工作实践,这一思想已成为社会各阶的共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着眼于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积极融合社会资源,努力为军地双方牵线搭桥,社会化拥军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和深入开展。

行业拥军创新突破。开展社会化拥军政府是主导,各部门和行业是主力。按照市社会化拥军工作意见,政府各部门均出台了社会化拥军政策,建立了顺畅的军地沟通渠道和联络机制,积极为驻军部队解难题、办实事。市军粮供应站以“当好不穿军装的部队后勤兵”为己任,紧贴部队后勤保障需要,积极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着力构建“全天候”军粮供应保障体系。市供电公司推出了电力拥军“彩虹”工程,每年为驻军部队开展电力检修和重大活动保电作业80多次。市图书馆与各驻军部队建立“军营流动图书箱”,每年为部队提供图书达5000多册。市各文艺演出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节日走访慰问部队、组织部队文艺骨干培训、开展军营体裁节目联创,每年都为驻军部队培训文艺骨干50名,编排文艺节目50个、慰问部队巡回演出50场。从稳兵心、解兵难出发深入开展“三百”活动,即:百名心理服务连兵心、百名医务专家进连队、百名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官兵提供心理咨询650多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86场,提供法律咨询860多人次,解决官兵涉法问题67件。

社区拥军注重实效。按照“立足基层组织、健全服务网络、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双拥成果”的原则,大力加强社区社会化拥军工作。各社区积极与驻军部队建立军民共建点,签订共建公约,开展以“六联六创”为内容的军民共建活动,即:基层组织联建,共创坚强领导;思想教育联做,共创文明社区;环境整治联动,共创生态社区;双向服务联抓,共创美好家园;军地文化联谊,共创和谐社区;社会治安联防,共创平安社区。全市以社区、村镇为单位分别成立了由兵妈妈、好军嫂、大学生等组成的拥军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经常走进军营,与官兵谈心聊天,化解思想困惑,缓解心理压力,通过认亲结对子给予战士们亲人般的关爱。“上下一条线、左右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这成为我市社会化拥军工作的鲜明特点。目前,全市已建立社区双拥工作站230多个、“兵妈妈”拥军服务队56支、拥军志愿者服务队465支,有近万人活跃在拥军工作的第一线。

社团组织拥军活动经常。我市现有各种社团组织522个,为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化拥军工作的热情,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专门召开社团工作会议,将《关于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意见》下发到每个社团组织,动员和引导他们积极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书法家协会定期与部队书法爱好者交流,每年举办“双拥杯”书画作品展;餐饮协会协助部队搞好炊事员培训,有效地丰富了部队官兵的餐饮文化;消防协会定期与消防官兵组织消防联合演练,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每年投入社会化拥军工作经费达数十万元;牙防协会针对部队官兵常年在外施工实际开展牙防知识讲座和免费检查,提高官兵的健康素质;民营企业家陈建民积极帮建部队实施“亮化工程”,先后出资20万元为预备役高炮五团安装路灯等照明设施;民营企业家张永香每年都拿出十几万元对10余个部队单位走访慰问,用于拥军的资金累计达100余万元;三门峡技校对近千名部队官兵、退伍士兵和军嫂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先后向“两新组织”推荐安排退伍军人125名、军嫂87名。据统计,社团组织每年投入拥军工作的经费累计达100万元,赠送的电脑、空调、音响等设备价值达数十万元。目前,500多家社团组织的积极参与,使“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的双拥工作社会化格局日益完善,双拥共建活动得到蓬勃发展。

三、完善机制,确保社会化拥军的长效发展

政策法规和长效机制建设是社会化拥军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精神,通过制度保障、政策指导、法律规范等具体措施,建立了一套保证社会化拥军工作持续发展和全面落实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社会化拥军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社会化拥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实施,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一线指挥部”来建设,形成了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团组织为主力、基层社区为基础的社会化拥军工作网络。随着社会化拥军工作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拓展,我们及时整合社会化拥军工作资源,把科技、工商、教育、政法、公安等部门充实到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齐抓的领导体制,通过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有效促进了社会化拥军工作的落实。

二是建立社会化拥军工作长效运行机制。按照“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节日有走访、平时有活动”的要求,我们除“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机关领导走访慰问部队外,各相关部门还结合的自身职责开展个性化的拥军服务工作,如教育部门每年在开学前夕组织开展由全市各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座谈会,市法院设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审判庭,定期邀请部队官兵旁听,接受法律教育。在多年的实践基础上,我们逐步建立完善了军地联席会议、社会化拥军重大事项报告、双拥办军地合署办公、双拥总结表彰等工作制度,有效提高了社会化拥军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完善社会化拥军工作政策法规保障机制。近年来,本着“落实已有的、完善不足的、填补空白的”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军地联防协作机制》、《三门峡市退役士兵安置暂行办法》、《三门峡市六级以上残疾退役军人基本医疗费管理暂行办法》、《双拥工作进社区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多项地方性政策措施。特别是2010年,又修订出台了《关于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意见》、《三门峡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奖励办法》等政策规定,为社会化拥军工作深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规范化、法制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