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基层动态> 文章浏览
灵宝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14 10:39
来源: 民政局

近年来,灵宝市民政局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为重点,高位谋划,综合施策,不断加强殡葬监督管理着力解决殡葬设施落后、土葬习俗严重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惠民殡葬、绿色殡葬全市火化率由原来的5.06%提升至57.15%,在全省各县(市)中排名第八,殡葬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重视强基础,着力营造全民殡葬新风尚

省、市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会议召开后,灵宝市立即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领会省、市会议精神和政策法规文件,充分吸收借鉴外地先进县市推动殡改的成功经验,结合灵宝的市情民情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殡葬改革具体措施。组织召开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市直各局委、各企业一把手参加的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动员大会,印发《中共灵宝市委办公室 灵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灵宝市违反殡葬管理法律法规行为处理办法》《灵宝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灵宝市殡葬改革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灵宝市殡葬改革工作部门职责》,对殡葬改革的各种事项做了全面规范和布置,任务明确,要求具体。7月9日至11日,组织各乡镇和成员单位赴陕西省大荔县、郑州市新郑市、焦作市孟州市、南阳市新野县实地考察学习,研究制定了《完善殡葬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措施的实施办法》,持续深化殡葬改革。

二、疏堵并重求实效,着力规范文明殡葬新秩序

市领导小组印发《灵宝市殡葬改革宣传标语》、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通告》、《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和《灵宝市治丧规程》,在灵宝融媒体平台设立殡葬改革专栏,在城区公共活动场所和人员集散地悬挂横幅标语。各乡镇、各单位采取刷写标语、张贴《通告》、喇叭广播、发送短信微信、会议宣讲、出动宣传车、LED屏幕滚动播放等,大张旗鼓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坚持抓好定点精准引导,人员亡故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宣传殡葬政策,帮助丧属算清经济账、土地账、资源账、安全账、环境账、祭祀账等六笔账,劝导执行火化政策。

三、为民爱民办实事,着力打造惠民殡葬新形象

全面落实遗体免费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惠民殡葬政策,实行殡葬服务24小时接待保障服务。惠民殡葬政策补助提高至每火化一具遗体市财政补助1200元的标准,并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由无丧葬补贴人员扩大至辖区常住居民,争取群众理解、认同、支持殡葬改革。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殡葬改革纳入重点工作考核内容,明确乡镇主管领导、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各村主要领导、村级红白理事会的具体责任,各乡镇建立了亡故人员信息上报制度,建立奖惩机制,确保殡葬改革真有人抓、真抓实管。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和推进机制,从5个重点成员单位各抽调1名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5个殡葬改革督查组,分包全市15个乡镇(管委会),实行周督查汇总通报。建立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例会机制,统一协调调度。殡葬改革启动以来,市领导小组相继召开会议,安排工作督查和殡葬用品市场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两次召开督查组会议,明确督查目标和重点;7月初,市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王跃峰和副组长、副市长刘耀玺严肃约谈了5个工作滞后的乡镇党委书记,并在火化率提升较快的焦村镇组织召开了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