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开展山区县域兜底脱贫行动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 2020-09-10 11:48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湖北省房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代新武

  湖北省房县位于鄂西北山区,是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深度贫困县之一,精准扶贫兜底保障任务艰巨。近年来,我们房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切实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补尽补,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力支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主要有如下几点体会。

  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各方面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是前提。为落实好精准扶贫兜底保障政策,房县成立精准扶贫保障兜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民政的领导任组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局,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建立困难群众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县民政局党组分片包联乡镇,定期指导检查;各乡镇将兜底保障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四套班子分片包保到村,驻村干部、村党员干部包联到户,落实责任。县纪委监委成立精准扶贫工作巡查专班,对兜底保障工作提级检查督办,全县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紧紧盯住重点对象持续发力是要害。今年以来,房县战疫不误战贫,全县20个乡镇成立普查工作小组,紧盯未脱贫对象和监测户、边缘户、重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受疫情灾情影响严重户等困难群体,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并利用省、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加强贫困对象的动态监测,将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家庭以及重残、重病困难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落实低保渐退和重点救助工作制度,最大限度保障困难对象基本生活。据统计,1-6月,全县通过社会救助脱贫行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纳入农村低保2206人、农村特困供养181人;完成对“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因灾、因疫、因病、因残致困户”“未脱贫户”等四类对象的排查5149人,新纳入农村低保1014人、农村特困供养13人。

  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通过改革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是基础。针对兜底保障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全县将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各乡镇,严格落实乡镇限额审批和大额资金县级审批制度;探索常规救助与临时救助相结合,开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加大救助频次;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会救助入户调查、摸底排查、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等工作,解决县、乡镇经办能力不足、工作经费短缺、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助力兜底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县发动志愿者近万人,协助县、乡、村开展相关工作,为低保、特困、“三留守”等困难对象送粮、送菜,成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

  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是关键。近年来,全县先后建立并完善“三办联合、五室联动”统筹协调机制,即办公室、扶贫办、兜底保障办联合,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慈善社工联动,统筹推动兜底救助工作。建立分散特困人员“三三”制供养工作机制,即局班子成员、乡镇领导干部、村党员干部“三方”包联制度,乡镇帮联干部、包户干部、监护人“三人”监护制度,巡访责任、督查责任、监护责任“三责”追究制度。实施兜底保障“五大工程”,即低保审批权下放“便捷工程”、 兜底保障管理服务“提升工程”、 特困人员供养“托底工程”、农村福利院“满员工程”和“救急难”工程。开展低保与扶贫政策“四双”衔接工作机制,即民政部门与扶贫部门信息数据实行双申报、双反馈、双核对、双公示机制。同时,低保工作做到“三清四查五防”,即对财政供养人员、低保经办人员、群体保进行重点清理,对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申报程序和公开公示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重复保”“死亡保”进行重点防范,从而纠正低保不规范、不到位等现象。

  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密切结合县域工作实际,保持节奏、压实责任、稳扎稳打,把党中央的好政策贯彻好,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好,在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出民政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