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科技向善 公益益公
发布日期: 2020-09-11 11:24
来源: 中国社会报

 

赵 铮

  做难事必有所成,历大事必有所进。“战时”的互联网公益不仅彰显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也见证了慈善公益事业的数字进化。进化带来变化,在“科技向善”的理念推动下,科技的能力和公益的情怀被加在一起、融为一体,美美与共的愿景在人人公益的实践中绘就。

  进化凝聚了更多力量。大家一起做好事,就是为了把大家的事做好,而把这“大家”连接起来,恰是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和优势。在连接中,互联网公益平台发挥社交平台优势,帮助公益机构去连接一切,并定制具体的技术解决方案,让连接更到位更有效。同样基于强大的社交基因,面对普罗大众、凸显趣味互动的数字公益产品应需而生,不断为公益活动提供“好用的工具”,让亿万网民在日常的“买买买”“玩玩玩”“走走走”中实现“捐捐捐”,让慈心能够快速兑现,让善行变成举手之劳,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15年至今,“99公益日”筹款人次扩大28倍,公众筹款额度超过18倍,见证了共享理念的全民实践。蓦然回首,5年前埋下的一粒善意的种子,通过互联网的经脉吸收着网民的爱心雨露,如今已长成了蓬勃茂盛的公益丛林。

  进化激发出更多创新。数字公益产品致力于研究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进而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字化重塑,让这些联系更加便捷、贴合,激发了用户的兴趣、触动了爱心,培养起亿万网民的公益习惯。一系列经典产品,创造出参与人次和筹款金额的一次次纪录,而每个产品的推出、每个玩法的翻新,背后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扩大受众参与,汇集更多爱心。可以说,数字公益产品越有效,公益项目就越成功,公益参与用户就越多,公益效应传播度就越广,公益意识就越发深入人心。

  进化建立起更多信任。公益最重要的是公信,社会大众的点滴爱心同样需要呵护重视,受众广、额度小、总量大的互联网公益更需要社会信任度,这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命脉。致力于构建公益健康生态链,腾讯公益平台让数字技术的升级迭代与透明体系的健全完善同向并进,让受助方、捐赠者、公益机构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透明、理性,让公益生态在数字进化中不断净化,为慈善公益撑起了信任的基柱、搭起了合作的桥梁。这种信任与合作,不只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势能,推动了参与者的身份重构,让每一个捐赠者成为监督者、传播者、劝募者。

  进化彰显着更多责任。互联网公益平台是整个公益生态的领创者,同时也是辅助者,提供的是基础能力,创新的是成长机制。在公益生态中,互联网平台也是最有力的助手和推手,通过赋能助力,让公益机构这一主角变得更强,协助公益机构真正实现“公益创连者”的角色变革。这种赋能不只是借道搭车而是插上翅膀,不仅在于打破公益活动的参与瓶颈,更在于通过技术和资金的两翼支持,赋予合作伙伴适应数字化变革的基本能力,实现向数字化转型的起飞,让大家急流勇进、变中求进。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公益平台是在“为公益事业做公益”。

  进化预示着更远大的未来。从互联网公益的进化中我们看到,它根植于人们的生活,决定于每个人的慈心善念,基于全民的广泛参与,“大众、小额、巨量”的公益模式更具可持续生命力,更加凸显慈善公益的价值本位,更能体现中国特色治理体系的社会基础。从这样的维度,我们更能理解“负责任的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这句话的深意。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1)